陕西榆阳:庭院经济让“方寸闲地”变为“增收宝地”

2022-05-08 09:4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走进榆林市榆阳区古塔镇古塔新村,一栋栋灰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院外巷道宽敞洁净。院内精心打理过的果园菜地,既吸引着游客的双眼,也充裕了村民的生活。

  村民杭四祥正在自家院子里修剪果树,布局紧凑的果树与蔬菜环绕着凉亭,为农家小院增添了浓浓的田园风情。“我家院子里种的果蔬种类比较多,有西红柿、黄瓜、辣椒、葡萄、桃树等,成熟的时候自家吃不完,亲戚朋友都来采摘,周末和节假日游客多了,也会进院子休息采摘,一年能增加好几千元收入。”杭四祥说道。

  村民杭四祥正在修建果树

  在新农村建设伊始,古塔新村杭庄组就高标准配套了水、电、路、气、排污等基础设施,建成互助幸福院和休闲文化广场,并逐步发展主导产业,办起了杭庄泡菜厂,形成规模“百千万”的特色经济作物带和生态观光林带。为了鼓励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杭庄组党支部书记许治平还率先在自家庭院开办了杭庄农家乐,平均每天可接待游客上百人。

  “今年‘五一’假期,来杭庄农家乐的游客将近千人,让我们的村民们看到了近郊游、休闲游带来的红利,大家现在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都比较足。”许治平介绍,许多村民开始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块,种植花卉、瓜果、蔬菜等。村里还为每家每户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雨水收集设施,将处理后的污水和收集的雨水用于浇灌院内的瓜果蔬菜和集体果园,实现了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

  “杭庄庭院经济”是古塔镇建设新农村、发展乡村旅游、厚植生态底色的新典型。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曾经的“方寸闲地”摇身一变成为“增收宝地”,美化了人居环境,开辟了增收渠道,推动了乡村振兴。

  村民正在为园内果树浇水

  “近年来,古塔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配套’的原则,配套集中人饮、污水管网、文化广场、互助幸福院等公共场所和设施,目前累计建成新农村17个,其中古塔新村杭庄组庭院经济等特色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我们将全域推开‘杭庄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新渠道。”古塔镇副镇长贺安说。(杜欣 张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2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