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提前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

16条重点举措打造综改试验西安样板
2022-05-08 10:0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5月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介绍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综改基金的作用等情况。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达97.7%

  李宏军介绍,近年来,西安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走深走实。截至2021年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受到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今年3月已达到97.7%,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129亿元,所有者权益6683亿元。2021年8月,西安成功获批开展综改试验,为区域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目前,西安市市属企业全部完成党委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制定或修订。遴选130余名优秀人才进入外部董事人才库,93.3%的市属企业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100%的企业集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市国资委直管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完成,走在全省前列。93.8%的市属企业子企业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9户企业的448名经理层成员由任命转为聘任,以市场化方式新聘企业经理层成员35名。

  此外,我市完成工投集团与机电化工公司、安居集团与公租房建设管理公司重组整合。对59户企业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压减企业法人户数116户。实现了四个“率先”: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属和区县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率先启动建成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推进国资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国有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指导意见。

  全力构筑区域国资国企改革示范高地

  “我市明确了以区域内各级企业‘一盘棋’协同发展作为主线思路,明确了5个方面共16条重点改革举措,将全力构筑区域国资国企改革示范高地,打造综改试验西安样板,初步形成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李宏军说。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抓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扫尾工作,确保按计划提前圆满收官。组建综改子基金管理公司,落实首期综改子基金出资,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综改试验重点项目等进行投资。同时“一盘棋”开展区域内国资国企人才交流,出台中央和我省、我市国有企业共同适用的中长期激励措施。并支持陕鼓集团开展“两业融合”试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将其打造成“千亿陕鼓”和全国国企改革标杆企业。

  促进区域内更多优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综改基金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部署、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的综改试验基金群,总规模700亿元,其中西安子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

  “综改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完善央地合作体系,重点支持一批区域性强、辐射性大、央地合作的产业和项目,有效地推动区域内各级国企改革,打通长期存在的国资分级管理体制壁垒,进一步完善央地合作的国资国企体系。”李宏军介绍,我市引进专业的管理经验引领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借助管理团队专业的基金管理经验、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尤其是中国国新在国企改革领域的操盘能力,切实发挥在国企创新发展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进程。

  “综改基金也能够加快国资国企资产证券化进程,通过综改子基金的引领带动,推动区域内各级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切实促进区域内更多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李宏军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3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