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儿童医院推行“一站式”结算 解决“排错队”“多排队”“报销慢”等问题

2022-05-09 10:48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日报

  “以前住院、报销,要反复跑三四趟,资料没有带齐还要多跑几趟,现在一次性就能搞定了。”近日,在西安市儿童医院,工作人员通过系统读取孩子的身份信息、医保卡等,短短几分钟,在一个窗口就为前来就医的伍女士办理了出院及医保报销手续。

  据了解,西安市儿童医院医保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党史、悟思想自觉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儿童医院一直将医院高质量发展和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上的不足作为重要工作,不断优化出入院流程,提升群众就医感受。2021年初,医院医保办在前期实施全年无休假服务的基础上,又实施了“午间不间断服务”,减少报销等待时间,解决了大部分参保患儿家长因时间冲突需请假来办理报销手续的问题,极大方便了患儿家长。2022年初,医院又推进“一站式服务”理念,医保办、财务科、信息科等部门多方联动、统筹推进,不定期举行“一站式”结算业务培训,推动常态化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不断简化结算程序。

  以前医院分窗口办理业务,患儿和家长需先在住院处排队缴费,再到医保办登记;办理出院时需先在医保办进行报销核算,再到住院处结算。入院和医保报销则要办多次手续,准备多份资料,跑三四趟才能完成。同时家长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排错队或者多排队现象,等待时间较长。现在医院通过整合医保办及住院部窗口工作,优化“出入院手续+医保结算流程”,推行“一站式”结算,从“分窗口”办理业务到完全“一窗口一单式”结算,不仅提升了办事效率与服务质量,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也切实解决了“排错队”“多排队”“报销难”“报销慢”等问题。患儿家属纷纷表示:“以前排半天队都办不完手续,现在医保结算快了也方便了,再也不为这事儿头疼了。”

  采访最后,市儿童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将医保服务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做到主动服务、贴心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看病少花钱,切实感受到医保“高效、便捷、便民”的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的“儿医医保办”。 王凡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3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