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建成安康首个基层检察院听证员库

2022-05-09 15:46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选聘了全国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人才、执业律师、基层群众等1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担任首届检察听证员。

       会议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及管理办法》,宣读了《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聘任赵明翠等15名同志担任检察听证员的决定》,对如何科学高效参与好检察听证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石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文亮为赵明翠、刘亚锋等同志颁发了聘书。

       检察听证制度是检察机关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是提升执法司法透明度,彰显检察温度的新举措。听证员将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知识,了解掌握检察听证工作程序,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社会矛盾化解,解决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积极参与检察听证,切实把助力检察办案落到实处,努力当好检察工作的监督员和宣传员,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推动矛盾有效化解;严守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力求站在中立者的角度,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办案看办案,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后,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广泛运用简易听证、上门听证方式,把听证会变成生动的法治课,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同时,让当事人把事讲清,让听证员把理讲明,让检察官把法讲透,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詹乐游 张群)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3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