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79”工程看西安鄠邑的乡村振兴路

2022-05-10 10:41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防范应对农业重大自然灾害,推进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升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今年以来,西安市鄠邑区以“诗画鄠邑、品质新区”为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城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1279”工程(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坚守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聚焦七大行动;实施九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走出一条具有鄠邑特色的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西安市鄠邑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基本构建,美丽宜居向全域迈进,乡村善治局面基本呈现,率先在全市建成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坚守底线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据介绍,立足“保夏粮、增秋粮、提产能、夺丰收”,今年鄠邑区在防范应对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障“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6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4万吨以上。除此之外,聚焦粮食育种、葡萄等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需求,鄠邑区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涝店省级农业科技示范镇建设,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在推进乡村振兴稳健发展的同时,严格落实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做好风险摸排和预警信息化管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鄠邑区不断强化产业和就业帮扶,确保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和收入水平稳中有增,做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社会帮扶等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多措并举 提升乡村振兴成色

  被誉为“关中山水最佳处 千年古都新热土”的西安市鄠邑区,南依秦岭,北临渭水,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3个副中心城市之一。紧紧围绕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的总体目标,鄠邑区聚焦七大行动,实施九项工程,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振兴成色。

  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农田排涝工程、石井片区综合提升工、祖庵片区综合提升工程、涝店片区综合提升工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建设工程、天然气入村工程、城乡交通融合发展工程等九项工程,鄠邑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鄠邑区持续推进实施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升行动、高素质人才振兴行动、诗画乡村建设行动、城乡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速行动、农民收入倍增行动、乡村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鄠邑区正卯足劲儿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史梦 郝云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3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