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助力“科创中国”“秦创原”双平台互促共建

2022-05-11 09:23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0日电(记者郑昕、刘潇)10日上午,“科创中国”苏陕协作推进会暨“秦创原”推介活动在陕西省西咸新区举行。在活动上,两省多个科协、园区签署结对共建合作协议,还遴选出优质的科创平台分享建设经验,为陕西持续推进“科创中国”西咸新区试点建设、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两省多地各设线下会场。陕西省和江苏省的科协、学会、园区、企业负责人以及“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成员等200余人参会。

  活动中,西咸新区管委会与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科协与苏州市科协、南京江宁经开区管委会与咸阳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签订了结对共建合作协议,通过建立科协系统苏陕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将江苏优质技术资源和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引入陕西,将陕西优质的科教资源导入江苏,实现两地资源的跨区域流动,为两省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活动现场场景 活动主办方供图

  在交流环节中,常州市、苏州市、西安经开区、咸阳高新区、西咸西部云谷等城市、园区以及代表企业,围绕“科创中国”与“秦创原”双平台互促共建,助力苏陕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别就“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海智基地”建设、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推介。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苏陕两省要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科创中国”平台搭建起科技界、产业界的供需对接桥梁,以“秦创原”平台为载体,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能复制、可推广的科协系统东西部合作样板。

  据了解,中国科协开展“科创中国”行动以来,江苏省在打造高能级集聚平台、推进“卡脖子”项目攻关、举办“政产学研用”一体的交流平台、建设高水平专家智库等方面取得成果,对中西部地区尤其是陕西打造符合本省实际的科技创新模式具有借鉴意义。

企业代表分享经验 活动主办方供图

  借助“秦创原”平台建设机遇,西咸新区通过搭平台、建组织、细服务、优生态,汇聚各类创新要素,打造高标准样板。在2021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中,西咸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在全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中综合排行第一位。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苏陕两省科协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将江苏优质的技术资源和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引入陕西,形成科技界和企业界深度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希望苏陕两省科协继续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在学术、科普、智库、乡村振兴等方面共同举办一系列高水平、综合性的品牌活动,通过打造优质交流平台,促进深入交流,为两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李豫琦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3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