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年精心打磨《陕西洞窟造像全集》出版发行

2022-05-11 09:23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日前,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历时5年细心打磨的《陕西洞窟造像全集》,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还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陕西出版资金资助项目。

       在光辉璀璨的传统文化中,洞窟造像是颗永远的明珠。而陕西由于地理、历史原因,成为了中原北方地区晚期洞窟较集中的区域。目前,全省已发现北魏至明清时期的洞窟710余处,其中宋代及其以后的约占三分之二。从分布看,半数以上位于陕北地区,其中以安塞、志丹、甘泉、富县、佳县等地最为密集。这些洞窟造像与造像碑和经幢,共同构成陕西佛道两教遗存的重要组成部分。

       《陕西洞窟造像全集》通过400余幅精美图片细致介绍了陕西境内洞窟造像的历史、背景、特点以及现状,以图像学的理念为这些造像留下一份完备的视觉档案,最大程度呈现这些绝美遗迹的原始之美,揭示了陕西造像艺术的发展演变。

       该书的出版,有利于加强陕西境内石窟造像的全面研究,为保护修缮提供现实依据和辨识基础,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与研究价值。(记者 田珂)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3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