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022-05-11 10:11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最近,位于西安市曼蒂广场的大型沉浸式实景街区“长安十二时辰”火了。这个以《长安十二时辰》IP打造出的涵盖美食、手作、演艺等多种业态的唐朝市井文化街区,在“五一”假期里吸引了6万人次前来游览,赚足了大众的眼球。

       与此同时,露营、市集、近郊游等也掀起一股消费热潮,展现出疫情之下陕西新的消费活力与韧性。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今年以来,陕西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积极组织“2022秦乐购”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发放汽车、家电、家装和餐饮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补,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2%。

       “从4月15日到5月3日,我们共发放电子消费券1.5万套,补贴3600万元,‘五一’活动期间销售额达1.6亿元,迎来假期销售高峰。”国美陕西区域分公司总经理李海鹰说。

       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切实促进消费回补,2月25日至3月25日,围绕汽车、家电、家居大宗商品和餐饮消费领域,省商务厅在全省范围发放了第一期电子消费券9.3亿元,参与企业800家,门店1700余家,兑付金额1945.9万元,兑付率71%,补贴兑付率88.4%,拉动消费13.36亿元。5月1日起,全省发放第二期电子消费券,组织137家企业(商协会)、3298家门店发放定向电子消费券2.7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围绕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领域,采取省市县联动,政企银协作,全年将开展省级10大类90场次、市级176场次消费促进活动,带动商贸流通行业恢复发展,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日前,第四届全国双品网购节陕西(西安)专场暨西安五月消费季活动启动。该活动围绕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聚焦重点商业街区、重点商圈、重点商贸企业、重点消费领域,充分发挥新型消费平台作用,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今年以来,陕西省组织电商企业积极投入民生保供,大力开展网络促销,一季度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354.3亿元,同比增长5.5%。本届全国双品网购节,各市县电商企业围绕“品牌品质·惠享生活”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西安市精心筹划,通过线上联动、电商直播等方式多场次推广地标产品、老字号和商旅文融合产品;商洛、渭南、宝鸡等市针对农村消费需求、特色产业发展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农特产品网络促销活动。

       省商务厅、省知识产权局还将同步开展“数商兴农”专场活动,重点对岚皋魔芋、紫阳富硒茶、镇巴腊肉、富平羊奶粉等地理标志产品加大线上产销对接和推广力度,鼓励电商企业对脱贫地区、对口帮扶地区、“三品一标”认证资助企业的产品上行、品牌推介等提供各类公益促销支持,打造农产品网络品牌。

       5月8日,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的老字号餐饮门店里,就餐宾客对特色花饺、油泼辣子等的制作环节赞叹不已。专业的菜品讲解、生动有趣的技艺展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五一’假期,公司各门店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达到去年同期70%以上的收入。”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文化营销中心经理张晓亮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餐饮消费下降明显。对此,广大餐饮企业加强品牌营销、加大促销力度,紧抓“露营+”热点,推出露营系列专属套餐,多措并举促消费。

       在开展促消费活动的同时,我省加紧综合施策,出台促进就业23条具体措施,开展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直播活动,多部门联合出台45条措施助企纾困,并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等,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

       “下一步我省将结合消费特点和人民群众需要,不断拓展消费热点,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新兴消费领域,深挖潜力,培育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文政说。(崔春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3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