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05-11 10:45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5月10日,无人机拍摄的榆林市神木市四卜树村村貌。崔亚军 摄

  走进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四卜树村,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错落有致风格统一的楼房、明亮的节能路灯和靓丽的文化广场,家家户户房前的园子里种满了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休闲广场上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幅村美民富、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神木市立足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新动能,也走出一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5月10日,无人机拍摄的神木市四卜树村澳牛牧业厂区。张云勇 摄

  作为神木市乡村振兴样板的四卜树村,近年来,该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成立了村经济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26平方公里,盘活了3.5万亩闲置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00万元左右,加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村有看头、农业有干头、农民有甜头。

  四卜树村副书记王光耀介绍,目前四卜树村共有120座蔬菜水果大棚,同时还引进澳牛牧业、云德养猪场等多家优质涉农企业,吸引不少职业农民创业、投资,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5月10日,在神木市四卜树村的草莓大棚里,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草莓。张云勇 摄

  人们常说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诗和远方的携手。四卜树村多产融合,让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村上大力发展观光旅游、果蔬采摘等特色项目,全力打造神木“城市后花园”,为游客提供一个集“特色农业、观光采摘、休闲体验、科普教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近郊休闲娱乐好去处。

  5月10日,无人机拍摄的神木市四卜树村的光伏电站。张云勇 摄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设,如今兴旺的产业,为四卜树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城乡融合的村容村貌,让四卜树村更加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之路也是一条美丽乡村振兴之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在四卜树村一步步变为现实。(张云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3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