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检法“两长”同庭 能动履职提质效

2022-05-11 15:14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5月9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内,一起危险驾驶案开庭审理,安塞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呼延涛出庭支持公诉,安塞区人民法院院长高文辉担任审判长。

  与同类案件不同的是,该起案件的被告人在2020年9月,曾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安塞区法院判处拘役刑,刑罚执行完毕,驾照吊销后,仍心怀侥幸,再次醉酒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并发生单方事故。

  在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之后,呼延涛代表公诉机关从本案的犯罪构成、社会危害性、量刑建议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建议判处被告人王某则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并当庭对被告人进行了法治教育。最终,审判长高文辉认定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建议适当,当庭宣判,采纳了区检察院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

  各级检察机关“一把手”带头办理案件、出庭支持公诉,是履行检察官职责的应有之义,也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积极举措,对于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推动检察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具有积极意义。检法“两长”共同办理刑事案件,彰显了检法“两院”密切配合、共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詹乐游 李华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4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