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省级储备粮管理考核和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 守住管好“三秦粮仓”

2022-05-11 17:28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5月10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2021年度省级储备粮管理工作考核和2022年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

  据了解,此次考核是陕西省开展省级储备管理工作的首次考核,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则是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的一项具体行动。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表示:“开展省级储备粮管理工作考核和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是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对压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储备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省级储备粮管理工作考核的考核对象为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及承担省级储备粮(含食用油)计划的所有承储单位,包括其主库区、分库区、下属企业及其委托或租仓储存的库点,考核主要围绕数量管理、质量管理、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轮换管理、资金管理、政策执行、问题整改等进行。

  据了解,省级储备粮是指省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全省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省内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和食用植物油。《陕西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已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政策性粮食,通俗地讲,是依托国家政策形成的粮权属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粮食,具体种类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以及临时储存粮等,是为国为民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

  2022年陕西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将重点检查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数量、质量和存储安全情况,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2021年度省级储备粮管理情况等。

  据介绍,考核检查组将按照相关方案,在做好库存数量、质量、储存安全、政策执行等情况的检查同时,重点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有仓必查、有粮必查、有账必查、查必彻底”。同时,也将统筹开展市县储备粮管理考核和库存检查,共同守住管好“三秦粮仓”。(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4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