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佳县:土特产借力电商“飞出”黄土高坡

2022-05-12 15:46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抖音主播“王家三闺女”在窑洞院里直播推荐蜂蜜

  “都说佳县的空心手工挂面很有名气。今天我就做个示范给大家分享一下怎么做才好吃……”近日,在陕北老家的窑洞院里,佳县网络电商抖音主播“王家三闺女”正在向直播间的粉丝们推介佳县特产空心手工挂面,带领粉丝犹如现场般体验舌尖上的美味。

  “王家三闺女”是佳县王家畔村“90后”大学生王宇梅。2015年回村后,她创办了榆林三闺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了陕北黄土地上老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同时销售家乡的土特产,开展公益活动等。目前,她在抖音和快手上的粉丝量达到100余万,播放量突破了12个亿,帮助农民销售了红枣、手工挂面、小米等土特产380万斤,让农民增收1500万元以上。

  近年来,佳县持续在发展和推介农特产品上做文章,创新直播助农新模式,借力线上“流资源”,让深山沟里的农特产品走出去,搭上了奔向富裕的电商快车。

  在抖音平台上,来自佳县乌镇农村的高红艳有一个极为响亮的名字“陕北枣妹子”,粉丝超过120万。几年来,她把助农直播做得有声有色,让乡亲们家里的土特产走出了大山深处,搭上了电商快车。2021年,她就帮乡亲们销售了30余万斤红枣,十几万斤小米等,店面营业额达800余万元。

  一位名为“陕北才妹妹”的抖音达人柴亚红,瞄准电商消费扶贫的大好时机,化身一名助农主播,不到两年内就收获了44万的粉丝,还帮助企业和农户销售了近100万斤土特产。

  目前,佳县已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3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55%,实现48小时配送。此外,佳县工贸局培训电商人才1万余人次。2021年,佳县农特产品线上销售额达2400万元,同比增长33%。

  “全县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具备了网销网购、便民服务、在线支付、品牌培育、电商孵化、电商培训、仓储配送等综合服务功能。”佳县工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佳县将加大县域公共品牌宣传力度,扩大电商销售渠道,强化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促进农村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电商发展成果。

  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康东椋说:“佳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和农特产品的富集区。通过本土电商直播助农的形式,不仅把有机绿色的农特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让广大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而且提升了佳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康亮亮)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4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