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美丽乡村“杏林香”

2022-05-12 15:46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环境卫生整治、沟渠排污清理……连日来,一场围绕房前屋后、边渠沟坡、环境卫生清理等为目标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正在陕西省黄龙县崾崄乡各村持续展开。

  让环境美起来,让村庄靓起来。崾崄乡把“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着力点,以党小组成员包联户网格划分为抓手,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如今,在全乡主干道,随地乱丢垃圾现象基本杜绝,环境越来越美了,真正实现了以制度管人、以形象悦人、以环境育人的目标。

  自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崾崄乡以创建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关注的街道治理及各种垃圾死角,带领全乡干群乘势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乡村两级为主,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做到相互监督、相互尊重、相互提醒,着力优化对外形象,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辖区居民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

  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科学把握工作时序和工作节奏,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既是目标也是行动。当东方泛起鱼肚白,一抹光亮温柔地散在大地,此刻行走在梁家塬村的乡间小道,白墙黛瓦间尽显古色古香气息。党小组成员跟自己的包联户一起正以“弯腰的弧度是最美的姿态”身体力行,用挥舞的扫把、用锋利的铁锹、用辛勤的身影,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奏响了历史与现代融合的交响曲。

  远处云雾笼罩,橘黄的日落点缀其间,微风拂过,走在牛毛崾崄村,不禁感慨:这个经历了从贫穷落后到美丽蜕变的高颜值小村,正在成为崾崄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这都得益于“五级联动”工作机制的实际运用,不管是党小组成员,还是包联户,他们都逐渐意识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他们愿意以干克难,用实际行动去改善人居环境,去美化村容村貌,去提升人文风气,他们更愿意不断探索出环境整治的新举措。

  崾崄乡以人居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华丽“蝶变”为发力点,坚持“五级联动”,强化支部党组织核心作用,立足乡村实际,深挖历史渊源、引导产业发展、考究地方习俗、打造乡土特色,为牢牢守住“乡愁”,党群缪力同心打造“美丽新崾崄”形象。(田兴哲 白杨越)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