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快递”已送达!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力量护航

2022-05-13 10:01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5月10日1时56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成功把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大幕正式开启,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为2022年从地球前往“太空新家”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第一位访客,并为其提供“送货”服务。

  西安航天基地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和“北斗创新发源地”,聚集了航天六院、航天九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煤航测遥感局等一大批硬科技“国家队”。此次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飞天”,西安航天基地三大科技力量为其助力护航。

  46台发动机护送 “航天快递”精准送达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研制的全系列动力,为发射任务全程护航,为后续即将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运送补给物资,做好万全准备。

  被誉为“天地运输专列”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此前已完美将三艘货运飞船送达我国天宫空间站。本次发射中,六院为长征七号遥五火箭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配备全部动力,46台发动机全程护送2022年首个“航天快递”奔赴天宫空间站。

  其中,六院为长征七号遥五火箭配备6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及4台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还为货运飞船推进及补加系统研制项目,配备了25N、120N、150N、490N四种不同推力量级的共36台空间发动机,主要提供货运飞船及组合体姿态及轨道机动所需的冲量,并为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在轨补加推进剂,以延长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行时间。

  中继终端搭建“太空天路” 实现天舟四号“远程驾驶”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研制的中继终端和天线网络为天舟四号再出征全程护航。此次成功发射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进入太空后,由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在第一时间开机。随后,中继终端与天链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了从天舟四号中继终端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

  天舟四号中继终端与中继卫星组成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是实现“远程驾驶”的关键,中继终端以及全部中继卫星的载荷产品全部由西安分院承担研制。通过中继终端建立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将地面对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测控覆盖率提高了90%以上,确保天舟四号在绝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着与地面的实时通信。

  通过中继终端搭建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可以同时实现对天舟三号、天舟四号和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远程驾驶”,对整个飞行器同时进行通信测控,所建立的星间链路可以实时向地面传输交会对接画面等数据,并为天舟四号和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太空交会对接全程提供通信链路保障。

  “天舟快递”上的惯导设备 为飞船成功安上定位“神器”

  航天九院为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提供了中央处理单元、二浮惯性测量单元、复接存储器、补加控制驱动器、频率综合器等多台重要设备。它们安装在飞船的各个部位,广泛应用于数管分系统、GNC分系统、推进分系统、测控通信分系统,共同护航天舟四号顺利将物资送至天和核心舱。

  在此次任务中,由16所(7171厂)研制的二浮惯性测量单元,作为天舟货运飞船GNC分系统的重要单机,它就像是飞船的“眼睛”,直接影响货运飞船的在轨飞行精度及交汇对接精度。

  为满足高可靠、长寿命使用要求,16所(7171厂)采用了多种先进技术和可靠性试验,使其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达40万小时以上,有力保障了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需求。

  在此前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中,该单位研制的二浮惯性测量单元位于飞船返回舱内,是飞船空间稳定运行和安全返回的关键单机,通过实时测量飞船的运动信息,精确控制飞船的姿态和速度,为飞船稳定运行和安全返回提供可靠保障。(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4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