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野生动物通道下的“羚牛会”

2022-05-13 10:31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2日电(姜辰蓉、吴彦峰、朱云)近日,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查看回收到的红外相机监测照片时发现,羚牛是对野生动物通道利用最多的动物,它们经常在通道现身、“集会”,或聪明地“抄近道”,或舔盐“打牙祭”,或全家安然休憩,这里俨然成了它们的领地。

   秦岭野生羚牛群 (蒲春举 摄)

  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佛坪县境内,总面积13534公顷,属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管辖区域,是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野生动物类型保护区,近年来区内的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大熊猫、野生金钱豹等珍贵影像资料。

  2015年以来,为了给野生动物穿越公路创造良好条件,龙草坪林业局利用东凉公路原有桥洞和缓坡,清理乱石杂木、铺垫平台等,建设7个野生动物通行通道,并坚持每年进行维护,专门为野生动物打造“高速公路”。监测数据显示,有多种野生动物时常利用这些通道,在保护区两个核心区之间来往迁移。

  红外相机拍摄的羚牛凌晨两点经过野生动物通行通道的照片(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供图)

  在查看回收的红外相机照片时,龙草坪林业局工作人员发现所有野生动物通行通道的相关照片中,通行数量最多的动物就是羚牛,它们白天、黑夜都在通行通道中出现,或逍遥独行,或三五成群,或全家现身,有的在通道中自由穿行,有的惬意休憩,有的则喜爱舔食盐分。

  对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业内人员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羚牛体型高大,通过桥涵下的通行通道穿越公路,能减少体能消耗;另一方面,东凉公路上车辆和人员通行,对羚牛有所干扰,在桥涵下的通行通道里活动有利于隐蔽,而且桥涵下饮水方便,桥洞侧壁上还有大量无机盐,可以充分满足它们舔舐盐分的嗜好。同时,秦岭羚牛种群数量增长,也是羚牛在野生动物通道中出现和经过最多的原因之一。

 红外相机拍摄的羚牛白天舔食通行通道洞壁上盐分的照片 (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供图)

  羚牛是秦岭最大的食草类动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秦岭羚牛是羚牛4个亚种中个头最大、毛色最为靓丽的一种,成年秦岭羚牛体型高大健美,犄角粗壮弯曲,毛色呈乳白色或棕黄色,有“秦岭金毛扭角羚”之称,又因其头像羊、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又称“四不像”。

  近年来,随着秦岭生态环境改善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大,秦岭羚牛种群数量稳中有增,佛坪自然保护工作者和当地群众多次观察、拍摄到几十头乃至上百头的野生羚牛群。据常年观测和相关统计,秦岭羚牛数量已超过4000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4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