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酷、很美、很有成就感” 未来工匠有话说……

2022-05-13 10:31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陕西汽车技工学校的胡敏在进行火焰切割(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新华社西安5月12日电(记者李亚楠 刘潇)5月8日,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这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活动周,将持续到5月14日。

  “很酷、很美、很有成就感。”活动周期间,不少技校生向记者描述着自己的专业。

  “思考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

  在西安建筑工程技师学院的一栋小楼里,18岁的焦玥正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里的模型随着鼠标不断变换,她正在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的数字建造项目。

  西安建筑工程技师学院的焦玥在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数字建造项目(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2019年,焦玥选择了技校。入学后,她参加各种兴趣班,学习制图绘图、工程造价、CAD等专业技术,并加入了学校的数字建造项目组,因为表现优异,被学校作为种子选手重点培养。

  经过近两年的练习和培训,焦玥已经喜欢上了数字建造,“这就像解题一样,会遇到各种问题和磕绊,要思考哪种方式更便捷更高效。”

  一技之长 “很美”也“很酷”

  在陕西汽车技工学校的金属构造项目集训基地,一辆辆金属焊接而成的坦克、重卡、铲车模型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20岁的胡敏正在给工匠班的学生上课,“这些看起来像变形金刚的模型是历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考题,在我眼里,它们非常有美感。”

  胡敏从陕西汽车技工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能力,胡敏在各项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17岁被授予“巾帼精英”称号,19岁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并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化工工艺专业学生吴娜娜,在备战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对19岁的吴娜娜来说,掌握一技之长是“很酷的一个选择”,她喜欢动手操作,是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化学实验室项目组的一名成员,“实验室里的这些瓶瓶罐罐、实验过程中的颜色变化、甚至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国赛,在我看来都是很酷的一件事。”

  技能报国大有可为

  今年10月,上海将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一大批十七八岁的年轻人正厉兵秣马、集训练兵,准备在世界技能大赛一展身手。

  以赛促教正在成为技校发展的常态,陕西省每年各类技能比赛100多项,“台上比赛还没结束,台下就业合同就已经准备好了。” 陕西汽车技工学校校长李亚平说。

  西安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孙昶在进行饮料生产线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来自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正在备战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项目五进一选拔赛的张前前说,“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可能会代表国家参加比赛,像奥运会上的运动员一样,拿下冠军、披国旗、奏国歌。”

  “我们学习专业,无论是参赛还是进入企业,都是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力。”正在备战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的西安技师学院学生耿佳滨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4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