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学绿化为生态文明精致“装台”

2022-05-13 18:18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3日电(付瑞霞、韩莹)5月11日,陕西省科学绿化现场会在延安市吴起县召开。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说,科学绿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的主旋律、主基调,要瞄准挺进深绿这一目标,甘当绿色愚公,认真答好“兴林草兴生态”新考题。

  党双忍说,二十多年来,延安市、吴起县坚持不懈抓好抓实退耕还林还草、封山禁牧等生态建设工作,实现了绿色全覆盖,创造了红色圣地的“绿色经典”,在黄土高原由“黄”变“绿”的历史进程中,扮演着“头部”角色。进入新时代,在科学绿化的道路上,在挺进深绿的新征程中,延安市、吴起县要继续发挥“头部”角色作用,走在前、做表率。

  延安市市长严汉平表示,经过二十多年的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延安市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转变,创造了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的绿色奇迹,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了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下一步,延安将全面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夯实各级林长责任为抓手,坚持造林绿化与治山兴水同步实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因地制宜改善林分结构,加大封山禁牧力度,持续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努力把延安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会议要求,要紧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重点工程项目,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措施,推动各工程项目有序高效开展。要采取有力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营造林任务。同时,要科学谋划明年造林任务,提前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明年科学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扎实开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铁边城镇人工造林示范点和胜利山退化林改造提升示范点。(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4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