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2022-05-16 10:3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部网

  今天(5月15日),陕西省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现场宣传活动在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举行,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信厅、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西安市、周至县等相关单位参加活动。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缺碘对各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影响,特别是胎儿期和0-3岁的婴幼儿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孕妇或孩子此时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会造成流产、死产、智力损伤等。

  预防碘缺乏危害,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是长期坚持科学食用合格碘盐。我省绝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普遍缺碘,但经过多年的碘盐普及,全省107个县(市、区)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状态。此次举行大型宣传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巩固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成果,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本次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和合格碘盐,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讲解正确的碘盐储存和食用方法。同时、西安市、周至县以及省地防所专家开展了现场义诊活动。随后,省卫健委、省工信厅领导深入当地超市和居民家中查看碘盐供应及销售情况,现场采集食盐进行碘含量半定量检测。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画5000多张,环保手提袋1000多个,宣传品2000余件,制作展板15块,受到当地群众广泛欢迎。(记者 贺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5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