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府谷:引黄保供 滋养产业“绿三角”

2022-05-16 17:3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群众新闻网

    榆林府谷地处秦晋蒙“金三角”地带,黄河入陕在府流长107公里,可谓水丰煤富。新时代府谷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总原则,用好水资源,激活水市场,盘活水价值,做好节水、用水、活水大文章,让黄河水变为工业发展、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的源头活水。

  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建设地点位于海则庙、清水、麻镇、黄甫、古城、府谷、孤山、三道沟、庙沟门等地,输水线路总长113公里,总投资10.89亿元,规划2025年供水6000万立方米,对于调节地方水资源结构、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生态用水以及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均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浪湾取水泵站开始,黄河水向上游方向途经沙尧则,沿清水川上游向西进入张家峁水库,再经即将打通的张家峁——野芦沟输水隧洞到西部煤化工区;向东进入庙梁水库、左沟水库至皇甫川。

  源头泵站:科学论证 提高取水保证率

  2020年9月,浪湾取水泵站开工建设,于2021年年底泵站主体工程完工,泵站总投资2047万元,泵站的建设、位置的选取,对于输水工程的长远发展、持续保障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

  惠泉水务公司总经理高爱飞说:“水源泵站位于府谷黄河干流右岸浪湾,天桥大坝上游9.94km处,设计取水量为2.5m3/s,属于库区取水。取水口设置此处的优点:一是库区取水可以避混蓄清,泥沙含量小、蓄水位相对稳定;二是黄河主流区靠近取水侧,取水保证率高;三是在黄河水位相对低的时候,可以通过浮船泵站取水,提高保证率。”

  库坝选择:科学调节 确保供水可控性

  从浪湾取水点沿清水川输水管道总干线乘车行约 11 公里到达温家峁,此处为输水东、西干线分支点,向东约2公里到达了黄甫镇庙梁小长沟水库,看到一泓绿水,使人心旷神怡。据介绍,小长沟水库再通过1.8km的隧洞连接已建成的左沟水库,将来主要服务皇甫川上下游的工业项目用水,即东干线供水,因此,此工程是控制性工程,也是关键工程。

  惠泉水务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伟说:“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庙梁小长沟水库工程位于黄甫镇庙梁行政村,该工程设计总库容67.8万m³,有效库容48万m³,坝轴线长110m,坝高24m,坝顶高程902m,正常蓄水位900m,水库水面面积约114亩。工程建成后对于保障东部区域工业项目用水、助推乡村振兴,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输水隧洞:攻坚克难 啃下最硬的骨头

  输水总干线到达温家峁,沿分支输水西干线经过陈家畔供水站,便到达了张家峁—野芦沟输水隧洞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力争早日完工。施工技术人员 冯治仁说:“我们承建的张家峁北库至野芦沟输水隧洞工程N1标段,施工单位全体管理人,全体施工作业人员,保证安全第一,保证施工质量,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我们标段全长4.5公里,1月份已全线贯通,现在完成二衬作业800米,力争今年10月31日完成施工任务。”

  隧洞项目投资2亿元,将建设921万立方米的调蓄水库,计划每天向西部矿区供水10万多立方米,且为自流式供水,更加节能降耗,主要满足西部煤化工区和庙沟门园区的项目用水。

  惠泉水务公司副总经理梁平说:“该工程主洞长19.6km,支洞长1.9km,主洞为圆形断面,直径3.4m,衬砌厚度40cm,工程总投资2亿元。该工程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完成掘进15.8km,掘进完成率80%。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推动西部煤化工区高质量发展。”

  引黄保供:助推县域工业农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水是生命的源泉,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府谷县是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资源丰富,以煤为基础原料的发电、化工、煤产品加工等,都离不开水。府谷境内水资源分布不均,西部各镇虽然煤炭丰富但相对缺水;东北部土地资源丰富,却水资源不足,成为农业发展的瓶颈。府谷县立足现实,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审时度势,引黄河水西进北上,并强力推进输水保供工程。

  截至目前,黄甫镇庙梁小长沟、左沟水库;沙尧则—庙梁水库—清水川电厂输水管线工程;庙梁与左沟水库连通隧洞工程,目前均已完工;建成水库两座,管线25.3km;浪湾泵站即将建成投运,张家峁—野芦沟隧洞工程完成掘进总进尺量的80%;其他管线工程及水库工程完成了招标工作并相继开工建设。

  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是解决府谷煤电载能区工业项目用水而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2014年规划启动以来,得到县委、政府和各级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历时4年多时间,完成了各项前期审批手续,并列入省市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该工程是榆林黄河东线引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惠泉水务公司董事长说:“工程由取水泵站、调蓄水库、输水管线三部分组成,概算总投资10.89亿元。规划2025年供水规模达6000万m3,2030年达1.3亿m3。该工程于2019年8月份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以上,完成投资8.5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清水川园区项目供水。工程投运后,对于调整区域用水结构、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保障水生态安全,助推该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合作共赢: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处于输水西干线的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府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9亿元,公司负责建设2x300MW低热值燃料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厂,是惠泉水务公司的用户。2016年正式转入商业运营,今年计划发电28亿千瓦时。面对“双碳”“能耗双控”的要求,公司将构建“发电十供热十光伏十固废综合利用”的多产业协同发展新路径。水是工业的血液,为了保障新元洁能公司的正常生产,惠泉水务公司配套建设了陈家畔供水站。

  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勇说:“公司运营两台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是陕西电网最北部的火电电源支撑点。水是生命之源,是工业的血液,水在火电厂生产中主要作为汽水循环工质和冷却作用。在公司建设和运营期间,得到了府谷惠泉水务公司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惠泉水务公司每天为我们提供品质合格的黄河地表水4000—5000立方米,保证了生产生活需要。我们公司虽然濒临黄河,但是针对陕北缺水的现状,公司自投产以来,坚持节水优先的原则,采取了多项节水措施,大大减少新鲜水的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行业内水耗处于较好水平。后期我们将持续努力,将取得的经验在区域内推广,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扛起责任。”(通讯员 张美录 王慧颖 杨慧)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