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只是起点——陕西咸阳豆灰村的“振兴路”

2022-05-16 17:3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家里开支也大,以前我家就只能靠着几亩地过活,真的困难。自从承包了村里的蔬菜大棚,一年收入多好几万呢。”说起近年来生活上的变化,豆灰村村民灰志刚总是停不下来。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常宁镇豆灰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生活十分贫困。

  2015年,豆灰村成为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定点帮扶村。为了帮助当地村民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陕西中烟从资金扶持到派员驻村,从完善基础设施到发展产业项目,充分发挥产业帮扶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打基础作用,为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

  作为被精准识别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灰志刚家从2021年承包了村上13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蒜苗、菠菜等农作物。有了陕西中烟的“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灰志刚一家干得特别有“底气”,当年家庭年收入近6万元。

  脱贫户灰计划一家以前靠种苹果为生,因近几年的苹果市场竞争激烈,种植除过成本外,几乎无收益,灰计划一家前几年仍生活在贫困中。2018年,听说村里要建养猪场,灰计划便与其他两个合伙人商议,承包了养猪场。“去年养猪,除去饲料、人工等成本,利润有30余万元,今年计划扩大养猪规模,又将有一笔收入,效益更加可观。”灰计划掰着手指头高兴地算着丰收账。

  “村民日子有了指望就有了干劲儿,都在努力奔向富裕。”驻村第一书记胡振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拓展产品销路,让产品卖出好价钱,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近年来,陕西中烟帮扶发展的蔬菜大棚、养猪场等特色产业,每年的承包费带来近20多万元收益,直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363名群众就业,5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脱贫人口208人,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1500元提升到2021年的8300元,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全村无返贫边缘户和监测户。

  “脱贫只是起点。”近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茂林在豆灰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表示,陕西中烟公司将继续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结合当地工作安排和帮扶村实际,继续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确保帮扶措施和工作体系平稳延续,促进帮扶工作取得新的更好成效。(刘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5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