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到底有多重要?专家:可有效降低病毒传播 包括新冠病毒

2022-05-17 09:2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专家呼吁仍要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有市民疑惑,凡是与各类疾病相关,为什么总是再三强调保持手卫生的重要性?因为“病从口入”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研究发现,每个人的双手平均携带1000万个细菌,而洗手是最简单有效预防传染病的方法之一。有研究表明,正确洗手可以减少16%至21%的呼吸道病例,减少23%至40%的腹泻病例。

  洗手可降低新冠病毒传播吗?答案是肯定的。西安市疾控中心科普专家王欣告诉记者,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的手接触到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细菌或病毒可以通过手触摸口、眼、鼻等进入人体。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手接触污染物体表面造成传播。所以在新冠肺炎预防中,手卫生是一项重要的个人防护措施。以新冠病毒为例,正确的洗手(加上肥皂或洗手液)可以大幅降低病毒载量,这离不开水流和洗手动作的物理冲刷,更重要的是肥皂泡起到的作用。新冠病毒本身是一种有包膜病毒,这个包膜由双层磷脂分子构成。当我们用肥皂洗手时,肥皂水可以降低表面张力,并且吸附病毒包膜,然后在双手摩擦的过程中病毒包膜破裂,使得病毒失去活性。所以正确的洗手务必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

  那么洗手可以降低多少病毒载量呢?王欣说,过去有相关测试酒精凝胶功效的研究,发现针对有包膜病毒,60%以上浓度的酒精凝胶可降低4个对数单位的病毒载量。但是在真实环境中研究洗手对于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率较为困难,其主要困难在于洗手取决于方法正确与否及其频率,以及同时存在其他防控方法的干预,例如戴口罩等,因此尽管有部分小样本的研究,但均尚未有特别准确的评估。总的来说,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是有效降低手部病毒载量的方法,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还要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揉搓20秒以上,大概是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冷水温水都可以,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新冠病毒本质上仍然是一种呼吸道传播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空气传播,通过手接触污染物品传播的风险存在,但是概率远低于空气传播,一些研究表明这个差距在1000倍左右。因此在防护方面我们要明确主次关系。专家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其他非药物干预方法。面对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毒株,在高风险场合建议考虑佩戴N95口罩,相比于外科口罩,N95口罩预防感染的效果更好。而洗手可以作为新冠防控的辅助手段,外出返回后一定要做好手消毒。最后才是物品表面消毒,物品表面消毒的重点是多人高频触碰的地方,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尽管目前的变异毒株和原始毒株有很多不同,但这些个人非药物干预措施对预防传播来说仍然是最简单、有效,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需要注意的是,疫苗接种的作用不是百分之百,在群体免疫没有形成的情况下,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仍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5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