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桥: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

2022-05-17 09:2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出门买个菜,下楼就能进行核酸检测;下班回小区,顺路就能采样。遍布生活圈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为市民“应采尽采”“愿采尽采”提供便利……5月16日,记者获悉:为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辖区居民就近核酸检测需求,西安市灞桥区科学布局点位,鼓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优化核酸检测流程,把采样点位搬到家门口、马路边,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据了解,根据区域人口密度、功能定位等实际,灞桥区在居民小区、企业园区、大型商超、交通枢纽等区域合理规划布局核酸采样点位,设置47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其中38个靠近居民生活圈,确保采样地点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采样排队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同时,灞桥区通过招募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聘用具有医学背景或具备资质的采样员、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等方式,充实完善采样、现场管理、样本转运等的队伍,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在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速度的同时,灞桥区不断加强督导排查,对各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管理维护、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能否规范开展采样业务、能否按时出具检测结果、是否执行最新收费标准等情况进行日常巡查督导,对督导发现的风险隐患和问题责成立行立改,保障区域核酸检测点位安全有序运行。下一步,灞桥区将按照“便利化、科学性、全覆盖”的目标,结合行业布局和居民生活实际需求,持续优化和动态调整核酸采样点的布局设置,为重点人群“应采尽采”、辖区群众“愿采尽采”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记者 董剑南)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5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