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走深走实

2022-05-17 17:39
编辑: 冯佳
来源: 陕西日报

  原标题:刘国中在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聚力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 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走深走实 赵一德讲话

  5月16日,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安—咸阳一体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摆在更为突出位置,充分调动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赵一德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副省长蒿慧杰,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出席。

  刘国中指出,去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实行省级统筹、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体制,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取得明显进展。下一步,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盯制约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西安龙头引领作用,增强西咸新区发展实力和可持续性,促进更多发展要素向咸阳聚集,实现西安、咸阳、西咸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刘国中要求,要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发挥西安创新资源集聚、产业基础雄厚、市场规模大、辐射能力强等优势,建好用好秦创原,加速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科创产业在咸阳落地转化,努力缩小咸阳和西安之间发展差距。要坚持同城化发展,强化规划协同、政策引领,一体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完善,循序渐进解决民生问题。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谋划、统筹推进,西安、咸阳、西咸新区要狠抓工作落实、重点项目推进,确保西安—咸阳一体化每年都有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赵一德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西安都市圈建设重大机遇,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在国土空间一体规划、重点产业一体谋划、基础设施一体建设、资源要素一体统筹、生态环境一体保护上狠下功夫,全力打通难点堵点,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区域抱团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0112865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