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坚守初心 用生命践行使命

中共西安市委追授李钊同志为“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
2022-05-17 11:0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李钊同志生前照片。 (国际港务区供图)

  “党员党员,冲锋在前。”这是有着19年党龄的李钊生前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同样用生命践行着这句诺言。

  比起自己“小家”的团圆美好,李钊心里更装着“大家”的幸福和平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疫情发生后,身为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的他,主动请缨,带着满腔热忱奔赴抗疫一线,于2021年12月20日进驻隔离酒店。在担任国际港务区隔离酒店管理专班领导小组副组长、陆港智选假日酒店专班班长期间,他勇于担当,把最难啃的“骨头”留给自己;设立临时党支部,汇聚起一线“硬核”战疫力量;连续奋战26天,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1月15日凌晨2时,李钊同志在安排第二天的专班工作时,因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于当日7时20分不幸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他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行动坚守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日前,中共西安市委追授李钊同志为“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5月16日,记者一行走进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采访李钊的同事和亲人,聆听李钊的故事。

李钊同志(右一)生前工作照。(国际港务区供图)

  抗疫勇于担当

  把最难啃的“骨头”留给自己

  走进李钊生前的办公室,陆港集团还将这里保持着原样。摆放在茶几一角的报纸,日期定格在了他进入隔离酒店专班工作的前三天——2021年12月17日。

  “他就像我的老大哥,生活中总是平易近人,但工作上却会把最难啃的‘骨头’留给自己。”说起李钊,西安国际港务区亚朵酒店隔离专班班长、西安国际陆港集团规划建管部部长饶国栋至今难忘2021年12月10日凌晨3时的一通电话。

  当天,饶国栋接到李钊的电话,让其作为亚朵酒店隔离专班的班长,进驻亚朵酒店。事后他才知道,上一轮疫情防控期间,陆港集团有亚朵酒店、智选假日酒店两个入选的隔离酒店。亚朵酒店去年一年都被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作为隔离酒店征用,一进驻立刻就可以开展工作,但智选假日酒店此前从未作为隔离酒店使用过,前期工作开展难度更大。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刻意把亚朵酒店让给了我,自己接管了一个最难的酒店。”饶国栋回忆,在隔离酒店的工作中,李钊通过建硬件、抓制度、重服务,为每一位隔离人员、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带来温暖与关爱。

  李钊生前是饶国栋的分管领导,他在工作中留给饶国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担当”。“他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在很多方面起到表率作用。遇到可能会承担风险的事情需要他做决策,李总从来都是当仁不让,从来不把问题上交,也不会压着我们去处理,所有棘手的难点问题,都是他来担当。”

  因为智选假日酒店此前不是隔离点,要使其成为隔离酒店,首先硬件上要达到相关标准,所以李钊进入酒店后第一件事就是“建硬件”,他事必躬亲,严格按照规范建立了“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为人员隔离提供“硬件”保障。

  有了“硬件”还不够,一套标准的管理制度也尤为重要。其间过程可以说困难重重。但在李钊的带领下,智选假日酒店作为隔离酒店开始建章立制,1个总体工作实施方案、3个应急方案、13项制度流程、16项工作流程、34个台账……涵盖了监控的覆盖、防护服的穿脱、酒店消杀、医废处理等方方面面,从无序到规范,很快各项工作变得井然有序。

李钊同志生前爱心捐款照片。(国际港务区供图)

  汇聚“硬核”力量

  隔离酒店设立临时党支部

  进驻隔离酒店的第一时间,李钊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战胜疫情汇聚“硬核”战疫力量。

  “我当时记得特别清楚,李总在智选假日酒店率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让我们把亚朵酒店的临时党支部也尽快成立起来。”饶国栋告诉记者。

  隔离酒店中存在很多艰险的工作环节,比如亚朵酒店和智选假日酒店都出现过确诊人员,每个确诊人员从酒店前往医院时,必须由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隔离服,并全程指导规范穿戴。但酒店专班医护人员很多都没有接触过这方面工作,一开始难免会有畏难情绪。后来临时党支部中的一名党员勇敢挑起了这个重担,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甚至确诊人员离开时的隔离服穿戴,都是由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来指导完成的。

  “李总在遇到急难险重问题的时候,总是用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去应对这种特别艰难的工作。虽然李总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我也会继承他的精神继续开展好工作。”饶国栋说。

  西安国际港务区隔离酒店专班副班长王楠,是李钊当时的搭档,她红着眼眶回忆道,为了防止酒店隔离人员互相走动,发生感染,李钊对接供应商,带领酒店的工程人员连夜安装了185个门磁。门磁对应的报警系统,就安装在他的手机上。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他的手机就会收到报警信息。

  在隔离酒店的工作中,李钊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把好每一个环节的关卡。在进入酒店之初,他就迅速建立起了疫情期间酒店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细致到工作人员送餐的路线和U形消杀路线,并且会时不时去监控室盯着屏幕,避免出现一丝一毫的纰漏。在王楠的记忆中,最久的一次,李钊在监控室一待就是6个小时。“当时酒店有隔离人员转阳,我们的心理压力都比较大,李总脸上的微笑是给我们所有人的‘定心丸’。”王楠表示,虽然李钊离开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会永远镌刻在大家心中。

李钊的妻子(右)翻看相册向记者回忆和李钊在一起的旧日时光。(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英雄永刻心间

  妻儿为他骄傲

  李钊不仅在工作中是优秀党员、先进代表,在生活中也是一位好先生、模范丈夫。

  再次见到李钊的妻子已是4个月后,还记得当初见她时,她正强忍悲痛料理李钊的后事,坚强面对亲朋好友小心翼翼地关心,用忙碌麻痹自己的悲痛。如今,她已经可以直面自己的悲伤。

  “那时候我以为我能接受他离开的事实,但是现在家里到处都是他的痕迹,每一天随时可能想到以前我们一起做过的事情,或者看到某个物品突然想到他,就会意识到再也见不到这个人了。”说话间,豆大的泪滴从李钊妻子的眼眶滚落下来,这是她在此前采访中不肯流露出的脆弱一面。“儿子上初二了,他回家后我尽量还是把家里恢复以前的样子,不让他觉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不是个善于表达的孩子,不会用语言安慰我,但是他有时候会卖萌逗我开心,我知道他也在用行动安慰我。”

  “当时李钊去隔离酒店,我担心他会被感染病毒,一直提醒他穿好隔离的衣服,注意防护,但是不知道他会那么辛苦。”李钊妻子哽咽道,“每次给他打电话时,问他忙不忙、累不累,他都说好着呢,让我放心。后来我听他们同事说了才知道,其实他的责任很重大,每天工作也特别辛苦。”

  “嘀嘀嘀……”李钊离世后,妻子偶尔还会从他的手机上收到疫情防控期间,安装的隔离酒店门磁报警提示。 “以前他总是给家里报喜不报忧,从来不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也从来不向我诉说工作的压力,每次回来看起来总是高高兴兴的样子。直到他离世,我才感受到他背后付出的这一切……”

  工作上事必躬亲,对于家庭李钊也尽可能肩负起身为丈夫、父亲的责任。李钊妻子说:“他平时工作特别忙,早出晚归更是常态,但如果他有时间都会陪我和孩子。前两年还没疫情的时候,只要他能休年假,一定会找时间带我们出去旅游。家里人对他的工作也很支持,家里的事、孩子的事我都不麻烦他,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

  “所有的妻子,肯定都希望丈夫能够平安,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地过一生。但在疫情这种形势下,总得有人挺身而出,尽管我们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但他作为党员,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履行自身的职责,我和孩子都为他骄傲,他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李钊妻子说。

李钊的党员学习笔记。(记者 郝钟毓 摄)

  生命诠释奉献

  他被追授“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1月15日,对我们陆港集团的全体员工来说是一个非常悲痛的日子。这一天我们的‘好战友’李钊同志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26天后不幸因公殉职,永远地离开了……”西安国际陆港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屈锦薇与李钊共事已有12年之久,在她眼中,李钊为人谦和,是她的好搭档、好战友。

  工作中李钊辗转过很多岗位,履历丰富,所有分管过的工作都有骄人的成绩。他负责的十四运会最大的安置房保障项目,获得“省级文明工地”的殊荣;在中欧班列的品牌推广中,为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向世界凝聚了宣传力量……对于李钊的过往事迹,屈锦薇如数家珍,一桩桩往事仍历历在目。

  李钊因公殉职后,陆港集团党政工联合发文,作出向李钊同志学习的决定,将李钊工作中为党尽责、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竭诚为民、爱岗敬业、利济他人的六大精神,凝练总结并展示在西安国际陆港集团企业展厅,还邀请曾和李钊在酒店共事过的两位同事在公司开展宣讲活动,希望今后陆港集团新入职和所有在职的员工,永远缅怀英雄,并将李钊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

  “李钊同志一生对党忠诚,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圆满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他的各项使命和任务。在短短26天里,李钊同志用生命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屈锦薇说。

  在李钊的带领下,隔离酒店专班工作组全体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也获得了隔离人员、各级相关部门的认可。隔离期间,国际港务区经常收到隔离客人通过拨打12345市民热线留下的赞扬,称赞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细心、热情的服务。

  所有岁月静好的背后,都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李钊作为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坚守抗疫最前线,舍小家为大家,以生命践行使命,镌刻不朽丰碑。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与新冠肺炎疫情长期斗争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日,市委决定追授李钊同志“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钊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精益求精的责任意识,学习他牢记宗旨、践行初心、竭诚为民的真挚情怀,学习他顾全大局、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务实高效的实干精神,学习他廉洁奉公、善良无私、利济他人的宽广胸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工作中去,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康乔娜 实习生 鲁姣妍 采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5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