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珍贵玻璃器首次亮相古城

2022-05-18 09:5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游客参观“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特展。(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记者 孙欢

  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通道。今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西安博物院建院15周年纪念日,西安博物院于5月17日正式开启“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特展。展厅里,横跨古埃及、西亚、中亚、东亚各地的360件/组珍贵玻璃器文物,穿越历史、汇聚一处,以流光溢彩的视角,呈现出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和长安地区的多彩文化,以及文化交流互鉴的灿烂历史。

  在历史的长河中,玻璃的地位曾一度非常高贵,最为独特的是,中国古代玻璃自出现伊始,就与丝绸之路结下不解之缘。

  展览展品由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325件/组玻璃器,以及西安博物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35件/组古代长安地区出土的玻璃器共同构成,参展文物总计360件/组。其中,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玻璃器系首次在西安展出。这些玻璃器文物,时间跨度从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14世纪,地域跨越古埃及、西亚、中亚、东亚各地。

  从迈锡尼地区出土的涡卷纹铸造串珠,到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双耳壶;从希腊化时期的双耳瓶,到曾盛行于东地中海地区的玻璃珠……在展陈灯光的映衬下,一件件玻璃制品或雕琢细腻,或清透光亮,数千年的晶莹光华依然熠熠斑斓,讲述着文明的故事。

  此次特展以《炉火初燃——玻璃艺术的形成与发展》《光华璀璨——玻璃艺术的变革与飞跃》《璃彩流转——丝路玻璃的交流与互融》三个单元为脉络,通过玻璃艺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下玻璃艺术的发展特点。在《璃彩流转——丝路玻璃的交流与互融》单元,聚焦了参观市民的最多关注。西安博物院助理馆员王璐告诉记者,这一单元也是本次特展的最大亮点,通过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玻璃器,呈现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和长安地区的多彩文化,特别是文化背后的交流与互动。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8月18日。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