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2-05-18 09:5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建设中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 记者 翟小雪 摄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往来不绝。五月初夏,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里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也是沣西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16平方公里土地上建设进程已全面拉开,一个产城融合、两链融合、协同创新的全方位创新示范区正初露面貌。

  8个科创小镇组合打造创新示范区

  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项目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核心组成部分,规划了8个差异定位、功能互补、发展多元的科创小镇,最终将建设集实验研发、高层次人才服务、文体休闲和城市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创新孵化基地和科创服务中心。

  据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管理服务办公室主任陈建军介绍,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项目在生态建设方面将对标雄安,塑造“绿廊穿梭、绿野环绕、半城半绿”的生态城市格局,形成绿色开敞的空间系统及自然原生的生态景观。产业发展方面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释放区域高校能量,构建全链条产业创新空间体系,促进“两链”就地融合。公共配套方面将提供多类高品质住宅及公寓,为广大科技人才提供有温度的居住保障。在空间形态上,塑造8个生态野趣、宁静优美的创新园镇,形成良好的城市风貌,按照小镇形态、小密路网、全域慢行、龟背式地形等新理念新技术进行高质量开发建设,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科学城。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重要承载区,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将聚集国家重点实验室、顶尖创新科研平台与企业,建设成集实验研发、科技转孵化、总部办公、人才服务和城市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转孵化基地和科创服务中心,打造产城融合、两链融合、协同创新的全方位创新示范区。”陈建军表示。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建设初具规模

  长安初夏,繁花似锦,绿意盎然。雨水冲刷过的新区道路清洁崭新、笔直宽阔。走在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机械轰鸣声、车辆鸣笛声、建材碰撞声交织在一起,这里是二期重要的科创载体之一——秦创原生态科创岛的项目工地。

  在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规划建设的8个科创小镇中,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是非常重要的科创载体之一。它紧邻交大创新港校区,占地面积2266亩,总建筑面积约288万平方米,划分为14个开发单元,是面向高校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孵化的核心聚集区。

  在项目生产调度中心,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周瑞杰正在通过智慧工地系统“巡查”工地,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运转状况尽收眼底。“我们将所有建设人员、生产物资、施工图纸等信息进行集纳,随时掌握整体施工进度。”他说,项目在施工阶段就着手建立全域覆盖的四级海绵城市体系,并综合划分办公、商业、居住等城市服务功能,增加城市韧性与活力,以15分钟步行范围为空间尺度,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便民生活圈,为科研人员安居、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最大便利。

  据了解,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先行起步区,截至目前,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建设面积达166.15万平方米,已完成施工面积70余万平方米,项目现场50余栋楼实现封顶,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2022年计划完成8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主体建设,全部建成后将吸引高校科研人才、年轻创业团队及区域地方企业进驻。形成城市特色突出、创新驱动强劲、绿色低碳鲜明、综合治理先进的现代化创新城区。

  此外,创新生态城、江渡科创方舟及曹家滩创新中心等科创载体也已全面启动,将进一步拓展秦创原总窗口科创载体物理空间。

  营造更有温度的城市公共空间

  “自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启动以来,沣西新城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创原建设战略部署,集中全力推进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加速推进区域内市政设施配套、民生保障及科创载体建设,不断均衡完善区域基础配套体系,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夯实基础、筑牢根基。”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梁行行表示。

  目前,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24条市政道路建设已按下“加速键”,变电站、口袋公园已基本建成,无干扰地热清洁能源、新概念零碳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设施正在有序推进。值得关注的是民生保障方面,二期共规划建设5个安置小区、7500套保租房及750套共有产权房,沣西新城拿出了好地段,高品质推进安置小区和保租房建设,打造精品装配式示范工程。

  未来,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基础配套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多元的高品质住宅及人才公寓,构建“林田做底、绿道镶边”的绿色开敞空间系统。集聚文化休闲、体育、商业、科技体验等为一体的公共生活中心,将形成“楼下喝咖啡、楼上做科研、出门享潮流、出坊见绿野”的科研创业目的地,为区域人才的工作和生活塑造更加生态优美的创新园镇风貌,营造更有温度的城市公共空间和更有朝气的城市创新平台,同时提供更优质健康的居住保障,让科研人才乐于向往、热情创业。届时,这片汇聚约17万名人才的科创新高地,将全面点燃秦创原“两链”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朱雪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