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音乐文化展厅”在西安揭牌

2022-05-18 11:4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陕西历史博物馆“音乐文化展厅”揭牌仪式。

  5月17日,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之际,陕西历史博物馆“音乐文化展厅”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揭牌。

  此次,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共建的“音乐文化展厅”,是双方深度合作以来的又一个里程碑,是“让壁画舞起来、让乐谱响起来,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推动学术研究、公共教育、社会服务,凝聚文化力量,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高校博物馆是大学学术和文化积淀的标志,是凝聚大学精神和涵养校园文化的摇篮,是体现高校独有人文价值的宝库。2017年,西安音乐学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建创立了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填补了陕西省音乐类博物馆的空白。

  五年来,双方在共同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方面携手共进,搭建了“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室”“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论坛”“古代乐舞、乐器研究创作复现工作室”等学术研究与实践机构,并设有“音乐考古”“音乐文化遗产与博物馆”两个硕士研究生学科培养方向。同时,获得“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古琴修复研究中心”以及陕西省考古学会理事单位、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

  据了解,下一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音乐学院将继续携手,为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不断贡献博物馆力量。 (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