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河:“稳粮扩豆”守底线 复垦还耕促振兴

2022-05-18 14:2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这是陕西省白河县一处农作物种植示范园

  立夏过后,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在陕西省白河县仓上镇槐坪村的一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园里,一行行葱翠嫩绿的玉米苗正叶肥茎壮,长势喜人。在两行玉米之间,鲜嫩的大豆苗也已破土而出,“争先恐后”地舒展开茎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多亏了专家教的新技术,看这些苗子长得多喜人!” 农场主王国平笑着说。

  今年以来,为了扩大粮食产能,白河县在境内东庄、红花、槐坪、天宝等地创建了6个200亩以上的粮油种植示范点,推行新的种植技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其中各示范点由县镇领导亲自包抓,各村细化落实任务到组、到户、到地块,通过召开院落小组会、宣传粮食安全及补贴政策、联系对接农技人员入户下田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等措施,动员指导市场主体、能人大户积极流转土地复垦扩种,规范种植。目前,各示范点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1200余亩,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

  “玉米大豆套种,不仅一季双收,还有政策补贴,咋算都划算,最主要是端稳了我们自己的饭碗,心里坦然!” 王国平说。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为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播种季以来,白河县各地抢农时、抓田管、精作业,把“稳粮扩豆”作为首要工作抓实落细,统筹推进。在一些村组,刚刚播种完早茬大豆玉米,田野上复垦复耕的农机农具又“忙活”起来。

  “‘稳粮扩豆’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抢抓时间节点,做好菜茬、玉米、大豆的播种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白河县副县长杨先慧要求,各镇村干部和市场主体要加强粮食夏季管护和“稳粮扩豆”的宣传力度,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何白水 吴瑞 朱明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