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博物馆之城”世界金名片

2022-05-18 14:2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发展的浓缩,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人们感知历史、认识现在、探索未来的重要文化殿堂。今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博物馆高质量事业发展。目前,西安市拥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59座,其中,国有博物馆38座,行业博物馆50座,非国有博物馆71座,基本形成了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博物馆之城”正在成为西安享誉世界的金名片。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文物局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传播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陈列展览、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活动;同时还将开展“西安市博物馆成果视频展示”、“因为博物馆 爱上西安城摄影征集大赛”、“5.18古迹遗址文化派对国际博物馆日之世界博物馆云相会”、“对话:数字化与博物馆的力量”、“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云直播、云游博物馆等60余项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博物馆走进现代生活,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博物馆、参与博物馆、融入博物馆,全面展现博物馆的蓬勃力量。(马利利 柯柳依)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