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运动员村建成

2022-05-18 15:1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运动员村正式完工。作为省十七运会的重点配套项目,全新建设的榆林市运动员村功能齐全,设备完善,是全国首个按运动员村标准建设的省运村。

  步入榆林市科创新城腹地,一栋栋崭新靓丽的省运村楼宇映入眼帘,米黄色楼体外立面让人倍感温馨。据介绍,经过400余天的酷暑严寒,日夜奋战,省运村已高效建设完成。

  省运村占地约140亩,总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共有31个单体,涵盖30平方米、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4种面积的户型。除了住宅、公寓外,还包括有科研大楼、运动员休息楼、裁判工作人员办公楼、检测中心以及运动员训练馆等完善的配套设施,能够满足参会人员的入住和使用,更是为参赛运动员和随行人员提供一个安全、集中、舒适的临居环境,确保各代表团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据了解,此次省运村建设面对体量大、工期紧的挑战,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创新机制作用,不仅持续加快工程建设效率,并且绿色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其中,超过80%的二次结构PC构件应用,风管、泵房的数字化预制加工与安装,砌体及室外广场石材排砖集中裁切,模块化生产方式,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应用等,都在提升现场施工效率基础上,有效减少了现场粉尘污染、材料浪费,同时提高了材料利用率及废料回收率。

  走进榆林市运动员村的样板间,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每一个住宅、公寓的房间都配备了新风系统、楼宇对讲系统、电视、空调、冰箱等。届时,保障运动员拎包入住。” 陕建九建集团榆林市运动员村项目现场负责人甄敏介绍。

  同时,为避免比赛后场地闲置浪费,该项目设计之初就统筹了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的理念。在比赛结束后,运动员村将转化成为榆林科创新城创新创业孵化园,配有科研大楼、酒店、健身中心以及人才公寓,继续服务于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