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强监管 把好疫情防控关

2022-05-19 09:38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陕西日报

  “你好,给我看一下你们的消毒台账和未扫码人员信息登记本。”

  5月16日中午,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天台路工商所工作人员万引民和张弘来到辖区的和平春天福味居饭馆、蓉湘汇酒楼、锦绣葫芦头泡馍馆等进行例行检查。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餐馆要实行50%的人员限流、人员进店扫码等措施。这个时间正是饭点,吃饭的人多,这时候来检查才能发现餐馆的落实情况到底怎么样。”万引民说。

  “连日来,我们加大对辖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进店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大厅餐桌就餐人数不能超过餐桌原有额定座位数的50%和包间人数不超过10人等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筑牢餐饮行业疫情防控防线。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未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从业人员没有正规佩戴口罩等,及时对相关餐馆进行了处理。”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食药科科长吉杰说。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疫情防控大局和民生关切,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等重点领域,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紧盯保供稳价、防疫用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零售药店管控、网络订餐订药平台监管、进口冷链食品管控等重点领域,强化责任落实,严格风险研判,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们对全市4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要求经营单位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报备制度,严格落实‘一单三证’‘三专四不’、上传‘陕冷链’系统赋码、取得出仓证明和从业人员隔日1次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严守防控关口。”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盐及食用农产品监督管理处处长方鹏说。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要求,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从严监控从中高风险区采购的进口食品(水果),认真督导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农贸(集贸)市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陕冷链”追溯平台管理要求,落实“三证、三专、四个不得”要求;持续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上链入仓赋码”管理,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均进入集中监管仓监管、均录入追溯管理平台,实现消毒、检测、赋码后方可出仓。

  截至目前,我省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8个市共设立了32个集中监管仓,宝鸡、汉中、延安、杨凌4个市(区)的集中监管仓正在建设中。

  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连日来,全省药品监管系统结合正在开展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绷紧药品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之弦,持续抓紧抓实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用药械安全防线。

  “我们结合正在开展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疫苗、特殊药品、疫情防控用药械、儿童及特殊化妆品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行为。”岚皋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积极推行疫苗电子追溯制度,整合疫苗追溯信息,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能力建设,完善药物警戒体系,把风险管理贯穿于日常监管全过程。”

  在疫苗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根据省药监局安排部署,我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大对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疫苗配送企业、储运及接种使用单位的疫苗储运、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监测等环节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强经营环节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监督指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为严格落实“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管控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一系列关于加强零售药店“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管控工作文件要求,采取更加严格和细致的监管方式,督促零售药店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使用好“陕药通”系统,落实好“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管控实名登记制度。对存在疫情传播风险隐患的购药人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上报,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前沿“哨点”作用。同时,加大对省内外互联网线上售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微信商户及线下零售药店接受“跑腿”等平台代买疫情防控用药械的监督检查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不间断加大对县、区市场监管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按规定执行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理,确保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艾全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