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职 陕西检察机关积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5-19 16:3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陕西各级检察机关迅速行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普法宣传,切实守好百姓的“养老钱”,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宝鸡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

  5月17日,宝鸡市全社会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宝鸡市检察院制作反诈骗宣传展板,印制防诈骗宣传手册两千余册,开展反诈骗、检察职能宣传。联合渭滨、陈仓、凤翔、眉县、千阳、太白等县区检察院,结合真实案例拍摄制作六期《金融聚焦》之《金融说法》特别节目进行“反诈骗宣传”。契合当前全国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宝鸡检察机关关注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保健中遇到的电信诈骗骗局,深入社区、街道等地进行防诈、反诈宣传,营造“人人识诈、全民防骗”氛围,让“防骗、反诈”意识深入人心。

  西安雁塔检察院:支持公诉养老诈骗案获判

  5月16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张某以投资理财为名诈骗老年人一案获法院一审判决。

  经法庭讯问、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认罪悔罪,法庭合议后当庭宣判,以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雁塔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各类犯罪,提升全民特别是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用法律武器捍卫老年人的“钱袋子”安全。

  安康石泉检察院:围坐广场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5月16日,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在人群密集的中心广场,与晨练老人围坐一起,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

  活动中,检察干警发放法律宣传册、现场咨询,向老年群体讲解当前养老诈骗常见手段,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回复来历不明的手机短信,不要向来历不明的人透漏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同时提醒老年人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汉中西乡检察院:携手“都管”反诈宣传,共护居民钱袋子

  5月17日上午,西乡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电信局、长安银行利用世界电信日,携手开展“5.17世界电信日暨全民反诈”宣传活动。

  通过展示防诈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介绍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案件的惯用手法、作案特点、防诈小窍门,提醒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使用手机时出现陌生链接不要点、不轻信不明来电、警惕以“免费购买保健品”为名投资赚钱等新型套路。

  延安甘泉检察院:三项措施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5月17日,甘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分子,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强化依法办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充分用好各类新媒体,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广场、进家庭,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詹乐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