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樱桃“方寨红”

2022-05-20 17:29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5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合阳县金峪镇方寨樱桃采摘园。张云勇 摄

  5月20日,“文旅融合兴产业,电商助农促振兴”合阳第五届“方寨红”樱桃推介订货会暨2022樱桃节系列活动在陕西渭南合阳县金峪镇启动。

  合阳县位于关中平原进入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落差大,地貌丰富,是苹果、红提、樱桃等多种水果的优生区,也是农业部确定的首批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近年来,合阳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适宜的自然气候与雄厚的技术支撑,大力发展樱桃产业,全县樱桃面积突破3万亩,樱桃品种多样、早中晚搭配合理,生产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区域化,金峪镇方寨樱桃注册了“方寨红”商标,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认证,生产的樱桃供不应求。

  合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江平在致辞中表示,合阳第五届“方寨红”樱桃推介活动的举行,是合阳县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的一次集结号,也是新环境下,助力农产品销售,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希望来自省内外的客商朋友进一步增强与广大果农的洽谈合作,大宗采购,希望大家主动推介合阳农特产品,让网友更好认识合阳、了解合阳、感知合阳。

  5月20日,在合阳第五届“方寨红”樱桃推介订货会上,中共合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赵超(左一)为金峪镇最美致富带头人颁奖。张云勇 摄

  金峪全镇发展樱桃1.5万亩,其中方寨核心区9000亩,年樱桃产量约1200万斤,产值突破亿元大关。赏樱花、吃樱桃,登武帝山,享万种福,樱桃成了金峪人的摇钱树。在方寨社区樱桃产业发展的路上,离不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宇良教授的技术保障。

  启动仪式上,金峪镇聘请蔡宇良教授为金峪镇樱桃产业终身技术指导专家,并为其颁发了聘请证书。蔡宇良在推介中称,金峪镇方寨社区位于北纬35.5度,海拔840米,年均降雨量500毫升,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是樱桃的优生区。目前,方寨社区的樱桃主要品种有秦樱1号、红灯、萨米脱、秦樱3号、雷尼、艳阳、吉美等,耐贮运的中晚熟品种居多,含糖量在16-25%之间,果肉厚实,口感上佳。

  5月20日,游客在合阳县金峪镇方寨樱桃采摘园采摘体验。张云勇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合阳县农业农村局、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共同主办,由中共金峪镇委员会、金峪镇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上还为金峪镇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电商以及最美客商进行了颁奖。(张云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