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铁检首例“从业禁止”案件获法院支持

2022-05-20 14:0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日前,陕西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以被告人王某某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陕西铁检首份“从业禁止”量刑建议。

  据了解,2021年3月2日,被告人王某某在中铁快运(某营业部)托运鸽子,因使用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内容系手写,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民警怀疑其使用伪造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经调查,2019年12月至2021年3月间,王某某通过铁路货运托运鸽子至甘肃、四川等地,共计100余次。为运送活体鸽子,王某某每次托运鸽子时,先复印早年购买的空白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再自行手写相关检疫情况、日期等内容。经鉴定,100余份《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均系伪造,部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字迹与被告人王某某的字迹具有同一性。

  检察官联合公安机关办案人对王某某的从业现状进行了调查,为了加强溯源治理,有效进行犯罪预防,学习“禁止令”“从业禁止”的相关法律规定,检索类似案例。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指导下,探索发出了陕西铁检首份“从业禁止”量刑建议。

  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审理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4000元,同时禁止王某某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与本案犯罪相关的活动。

  下一步,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相关单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西安铁检院将按照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创新项目和全要素办案要求,及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持续加强犯罪溯源治理,努力实现更好的办案效果。(付金兰 刘琪)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