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山路变游路 共奔致富路

2022-05-20 18:0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贯通全域山地江河、景区景点、非遗民俗、历史文物等生态人文风情的“大环线”,也是一条激发乡村活力、带动村民增收、催生乡村旅游新业态的旅游共富路。一条条山路串联起国省道、盘山公路、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民宿、土特农产品产地等资源,成为绝佳的风景大道,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给石泉旅游业增添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石泉县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如今,山路变游路,桑园变景区,旧宅变民宿,农民变股民。

  石泉池河镇明星村新修的山村公路蜿蜒而上来到 “沧海桑田·乡村明星”景区。网红打卡点“天空之境”、空中漂流、山地摩托、高空滑索与碧绿的“万亩桑海”相映成趣,果桑采摘园里,品尝天然美味,感受生态美景。返乡创业的明星村景园生态农庄陈泽勇拆掉自家老宅子,投资建成三层楼的民宿,实现了家门口创收。近年来,明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用一条贯通各景区景点的“旅游环线”打开了村民的增收致富大门。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和集体经济带动,全村共有1600余人融入产业链,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吸引了一大批外出能人返乡创办农家乐、精品民宿、特色小吃及手工作坊,走出了一条推窗见景、开门迎客、就地转岗、居家经营的增收之路,让这个传统的农业村变为宜游、宜业、宜居的旅游示范村,让原本的山路、穷路变为振兴路、文旅路。

  石泉县深挖优势资源和文化底蕴,持续推进精品景区打造、乡村旅游拓展、公共设施提等、服务品质提升、宣传营销促进、旅游环境优化“六大工程”,累计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5个、AAA级景区5个、国家和省级旅游名镇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1个。依托风格各异的山村、山地、山居、山景,推出绿水青山游、缤纷花季游、县城休闲游、乡音乡情游、水果采摘游、浓情土味游、美食探寻游、乡村亲子游等众多特色旅游线路,推动形成了全域全景旅游大格局。新开园的中池花海·魅力田园景区里,卡丁车、真人CS、彩虹滑道、儿童城堡、网红秋千等一个个网红游乐项目,让游客有了新的打卡体验。

  如今,在陕西省石泉县“品山耕、住山居、饮山泉、走山路、赏山景”的石泉“山”系乡村体验旅游自主品牌之路,正跃身成为文化自信路、幸福共富路、传统景区转型升级路和旅游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变现之路。(孟少猛 王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