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夏粮丰收基础形成丰收在望

7万余台(件)农机具备战“三夏”
2022-05-23 09:2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近日,长安区开展农机驾驶员技能培训和竞赛,助力即将到来的“三夏”大忙。 (记者 高乐 摄)

  5月22日,记者从全市“三夏”工作会议上获悉,“三夏”全市将投入各类农机具7万余台(件),夏粮丰收基础已经形成,丰收在望。

  我市粮油作物面积较上年均有增长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全市夏粮面积较上年度增加0.76万亩,增长0.3%;油菜面积5.7万亩,较上年增长6%左右,预计总产量近1万吨,较上年增长8%。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去年,受强秋淋天气影响,我市晚播田块小麦54.1万亩,冬前小麦苗情是近年来较差的一年。经过3个多月的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和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活动等系列措施,加之今年入春以来光热条件好、降水充足,为促进小麦生长发育,夺取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夏粮丰收基础已经形成,丰收在望。根据5月7日全市夏季粮油生产形势分析会预测,预计全市小麦平均亩产384.5公斤(按15%折损后计),较上年预计(379.8公斤)增加近5公斤,增幅1%以上。小麦总产量有望达到80万吨,较去年预计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农机农资保障到位 服务指导到位

  “三夏”作业,农机准备是关键。今年“三夏”全市将投入各类农机具7万余台(件)。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将抓紧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农机手提前做好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播种机等农机具的检修和调试工作,开展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新技术,努力提高夏收、夏播质量和水平。

  同时将组建跨区机收作业队及接待站,组织签订作业合同,落实作业任务,做好机具供需协调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深入排查隐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确保“三夏”农机作业安全。

  强化责任 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秸秆综合利用是全市“三夏”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全市保卫蓝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新机具、新技术,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实现一举多得。

  加大对玉米硬茬播种、灭茬旋耕覆盖播种、小麦秸秆捡拾打捆、小麦秸秆切碎还田和小麦收获打捆一体化等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农技部门、畜牧部门将开展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技术、秸秆氨化技术的培训和推广,配合发改委及科技部门加大对秸秆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利用等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不断拓宽秸秆利用新渠道,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记者 闫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7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