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内智能网联信号灯化身“交通大脑”

助力钟楼施工路段畅通无阻
2022-05-23 09:2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钟楼是西安的地标建筑,也是老城区重要交通枢纽。5月2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目前钟楼环岛北侧道路围挡施工,这里已由原来的八车道缩减至六车道,通行能力明显降低。

  为调节施工造成的交通压力,西安公安交警利用智能网联信号灯,在重要节点密集“布控”,通过对钟楼-北大街施工路段实施车辆“缓进快出”策略,确保施工路段周边道路畅通、有序。

  “组合出道”提升路网通行能力

  智能网联信号灯是如何在调节中发挥作用的?记者了解到,在施工路段下游,西安公安交警通过“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干线协调联动控制,实现快速疏堵。

  针对北大街高峰时段车流大和部分瓶颈路口车辆排队过长的情况,智能信号灯会根据各个点位收集到的流量数据,对瓶颈路口进行精细化配时,通过实时调节消除拥堵。在上下游路段部署完成红绿灯协调联控措施后,目前北大街各路口已实现均衡排队,最大限度提升了通行能力,为驶出施工区域的车辆提供快速疏散通道。

  此次调整,西安公安交警还围绕北大街周边几条主干道新建了绿波网络,通过打造远端疏散通道,提升路网通行能力。现在,行驶在东五路、东新街、解放路、莲湖路、北关正街的车辆,都能体会到绿波出行的舒适感。

  数据显示,实行协调联动后,北大街南向北平均行车速度从16km/h提升到优化后的20km/h,全天平均车速提升了25%。从钟楼环岛到北关十字行程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至5分半,通行时间节省45%,为钟楼环岛施工区域车流消散开辟了有利条件。

  自动调控用智慧保秩序

  路面围挡施工特别容易发生拥堵,不及时干预就会形成大面积拥堵。因此,西安公安交警在钟楼盘道施工路段上游,利用智能信号灯测算数据并进行精准控流调控,用灯时调节车流进入时间,避免车辆集中进入施工路段造成拥堵。

  下游“快出”,上游“缓进”的同时,西安公安交警还在施工路段周边区域设置检测器,对交通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检测到车流量过大,后台就会通过智能信号灯在远端路口实行控流,缓解瓶颈路段的通行压力。

  远端调控开始后,朱雀大街-南广济街十字、雁塔北路-和平路十字、长乐西路-东五路十字、柿园路-东大街十字等控流路线的绿灯时长,会根据城墙内拥堵态势逐级按比例缩减,实现10%-50%的限流预案。同时,驶出方向的绿灯时长会增加,将通行压力均衡分散至控流路线上的区域外围路口,确保施工路段道路畅通,秩序良好。

  通过智能红绿灯联网控制后,“缓进快出”的策略已经发挥出明显功效。目前,这里早高峰拥堵指数已由2.19下降至1.97,晚高峰拥堵指数由2.43下降至1.97,区域平均拥堵指数下降14.5%。

  虽然有智能网联信号灯“助力”,但交警提醒市民驾车出行仍需遵纪守法。据统计,在北门盘道出城方向处,一辆占道违停的车会导致路段整体通行能力下降近40%。据此,西安在加强智能信号系统建设的同时,交警呼吁广大驾驶员不违停、不抢灯,过街行人安全通过、不闯灯,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记者 张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7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