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北麓鄠邑段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密集“打卡”

2022-05-23 16:39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第22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华网从西安市鄠邑区秦保局获悉,近一年来,鄠邑区通过红外相机先后捕捉到23种珍稀野生动物影像。

  据了解,2021年8月鄠邑区太平国有生态林场智慧林业系统投用,在秦岭太平峪国有林区内布设4台超短波实时传输红外相机和10台固定监测红外相机,先后捕捉到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羚牛、林麝、斑尾榛鸡),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亚洲黑熊、黄喉貂、豹猫、红腹角雉、红腹锦鸡、水鹿、毛冠鹿、画眉鸟),以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猪獾、果子狸、黄麂)等,总计23种珍稀野生动物影像。

  其中,羚牛的出镜率高达27次,活动区域涵盖太平峪二道沟、漫沟、西寺沟、十里沟等,种群分布广、区域大;据分析,在监测的动物中,亚洲黑熊的出现证明秦岭北麓鄠邑段生态环境有较大改善。鄠邑区太平峪首次发现野生川金丝猴踪迹,标志着川金丝猴这一物种在秦岭北麓鄠邑段活动区域正在扩大,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川金丝猴、林麝、黄喉貂、猕猴在秦岭太平峪内属首次发现,且曾在同一相机点位时隔一日先后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和林麝影像,这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同时段密集出现在同一监测地,种群密度殊为罕见。

  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秦岭北麓鄠邑段的活动区域不断扩大,种群数量的持续增加,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的出现,都离不开鄠邑秦保林业人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所做的努力。

  近年来,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国有生态林场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今年也开展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此外还开展了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五乱排查整治、野生动植物监测、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工作,年均出动巡护人员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8万余份,积极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新修订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主题宣传活动,提高了市民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形成了公众共同广泛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秦岭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史梦 郝云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7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