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多措并举筑牢网络信息安全防线

2022-05-24 10:3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今年以来,陕西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落实国家要求,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钱袋子”安全,努力为客户创造安全可靠清净的通信环境。

反诈勇担当

  2021年,在工信部“打猫”专项行动中,陕西移动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线索数量、质量和打击成效三项反诈成效评价指标在全国93家省级运营商中全部进入“工信部打猫英雄榜”前三名;2022年“工信部打猫英雄榜”上陕西移动表现依然抢眼,目前在中国移动各省公司排名第二。

  陕西移动反诈战线工作人员全年全天候24小时与反诈公安民警密切合作,2022年截至目前已监测处置12万高危异常用户,集中研判下发各地市高风险渠道异动21次。累计协助提供有效涉诈窝点线索112条,协助警方打击省内窝点32个,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数百万元。

  据了解,陕西移动不断加强技术研究创新,构建了信息安全“防诈骗骚扰电话”模型,持续优化反诈模型的及时性和覆盖率,创新开发“好人模型”并持续优化,有效识别正常通信行为,同时建立“免停机白名单”机制,更加精准遏制诈骗、骚扰行为,减少误伤正常客户的情况发生。

技术防骚扰

  2022年,陕西移动紧扣客户关切,进一步加大了对“保护移动客户少受骗少受骚扰”的投入,以数智力量守护客户耳根清净和“钱袋”安全。通过建立基于图神经网络的非常用联系人、对端号码高频呼叫、短时呼叫占比、夜间呼叫占比等动态模型监测库,开展治理工作。今年以来,依据大数据模型和各类涉骚扰投诉,累计关停号码6.4万个,骚扰电话投诉量同比降幅近15%。

  陕西移动进一步加强语音线路和码号资源管理,规范营销外呼业务,畅通举报受理通道,组织专人对骚扰电话全量投诉100%核查处置,一经核实立即关停,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处置,事事有回音”,2022年一季度关停高危骚扰号码3060个。

整治垃圾短信

  除了骚扰电话,泛滥的垃圾短信“信骚扰”也让人不厌其烦。据介绍,陕西移动近年全力打造“数智化网络诈骗防控体系”,积极推进行业端口实名登记工作,对点对点短信持续加大监控治理,不断优化“垃圾短信拦截”平台,提高垃圾短信拦截精准度。2022年一季度,拦截垃圾短信1259万条,行业端口短彩信垃圾短信和点对点垃圾短彩信被投诉量同比下降超过30%。

  陕西移动主动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与公安机关紧密合作,不断强化“警企合作”工作机制,得到了陕西省公安厅的肯定,为平安陕西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赵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7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