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千阳县:“分户扩群”念羊经 做大产业促发展

2022-05-24 17:2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5月24日上午,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张家塬镇曹家塬村的陕西省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千只产奶羊分批进入一间挤奶厅有序挤奶,鲜奶通过管道、运奶车直接运往制奶车间。

  该县畜产局工作人员说,“良种繁育中心24日产奶3000余公斤,下午鲜奶就送往县城的飞天乳业公司生产低温液态奶。25日凌晨,有一批千阳羊酸奶通过空运就能送达北、上、广等地,当地百姓早餐就能喝上千阳酸奶。”据介绍,今年以来,千阳县通过推广奶山羊“分户扩群”四大模式,做大羊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以来,全县推广奶山羊“分户扩群”,加速奶源基地建设,以莎能奶山羊良种扩繁为核心,推动“四位一体”高效养殖模式。陕西正大奶山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城关镇北台村和张家镇寺坡村,启动建设高效养殖示范点和示范园各1个,目前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工;全县采取“自建企管”“村建户养”经营方式,开工建设5个千只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在川塬各镇建设200只以上养殖场21个,新发展家庭牧场和养殖大户57户。城关镇惠家沟村养殖户马维军今年利用他家老庄基地,新建占地3亩的家庭牧场,目前,已养殖奶山羊100多只。

  全县推动 “借羊还羊”新模式。千阳县奶山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张家塬镇王家庄村,选择了十余户懂技术、想养殖却缺资金的农户,农户跟公司签订“借羊”协议,村民向公司每借一只产奶大羊,在三年内,每年向公司还一只羔羊,三年后,借的这只羊即归农户所有。目前,首批大母羊已投放到基础条件较好的5家养殖户中。村民张永春借了10只羊,由于他技术好、懂饲养,这些正傎产奶期的羊,仅一天产奶约30公斤,卖奶就收入200余元。“我县上利用‘分户扩群’鼓励农户养羊壮大羊产业,农民得甜头,养羊积极性当然高。”张永春笑着说。

  千阳县大力发展奶畜产业,被世界山羊协会评为“世界奶山羊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的莎能奶山羊种群县、全国奶山羊产业集群县及奶山羊养殖基地25强县(第三名),“奶羊在全国,种羊在千阳”被业内广泛认可。目前,全县千只以上规模化养殖场达15个,百只以上奶山羊家庭牧场(户)280个,奶山羊存栏22万只,羊产业稳步发展。(志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8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