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2.8万台联合收割机备战“三夏”

2022-05-25 09:29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日前,全省“三夏”农机化生产安排部署会在宝鸡召开。今年我省投入“三夏”机收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达2.8万多台,完全能够满足全省小麦机收任务。目前,各地正在抓紧检修机具,培训机手,确保今年“三夏”农机化生产提质增效、减损增产。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精准掌握本地小麦种植地块、在用农机具保有量等,提前预判,摸清外出跨区作业和需引进外地机具情况,详细登记备案、动态更新,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做好应急预案,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信息互动,动态跟进夏收夏种进度,全力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三夏”期间要立足农机农艺融合,突出技术指导、播期掌控和提高质量,抓好小麦机收和玉米、大豆机播。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主动与交通、卫健等部门沟通协调,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联合收割机及其运输服务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和抗原检测、属地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确保农机及物资转运到位。要继续深挖机收减损潜力,组织开展好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努力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国家标准内,同时抓好晾晒、烘干,降低产后损失。要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活动,依法依责强化安全检查,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查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载和违章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做好“三夏”期间的农机作业质量跟踪调查及督导,积极受理和及时处理投诉。(记者 艾永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8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