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宁陕“检察监督+公开听证” 促进治理“飞线充电”乱象

2022-05-25 13:44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近日,安康市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县城多处居民楼存在“飞线充电”现象。有些高层住户私自从自家窗户拉电线到一楼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给电动车充电。电线长期裸露,受风吹日晒雨淋极易老化,加上插座普遍没有充满自停功能,电动车经常整夜充电,极易引发火灾、触电等事故,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消除安全隐患,厘清主体责任,对行政主体实施有效监管,5月20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整治“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向阳主持。被监督行政机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参加会议,同时还邀请了人民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共商解决县城居民楼“飞线充电”安全隐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指出居民区电瓶车“飞线充电”现象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被监督行政机关认为对“飞线充电”乱象开展治理势在必行。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和被监督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整改意见达成共识。

  宁陕县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听证会的召开,是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实以“我管”促“都管”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聚焦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能动检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助推“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见行、落实见效。(记者 张松 通讯员 折慧)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