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获殊荣,这个“蛟龙”掘进班有啥不一般?

2022-05-25 13:44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25日电(记者 张斌)不久前,中铁七局三公司盾构分公司“蛟龙”掘进班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此之前,这个班组内的多名成员也获得多种荣誉。记者近日走进这个班组了解到,在建地铁旁、隧道里,尽管工作环境艰苦,但他们不断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为提速城市建设助力。

  随着全国多地不断加快地铁建设,不少施工现场都有“蛟龙”掘进班的身影。“我们盾构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建了广州、深圳、西安、郑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先后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全国工程优质奖等多项荣誉。” 中铁七局三公司盾构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简堃说。

  荣誉背后离不开一批施工者的钻研和对岗位的坚守。罗浩今年27岁,尽管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已是一名技术娴熟的盾构机操作工。“有一次施工过程中,盾构机在穿越复杂地层遇到了盾构姿态难以控制、管片破损等施工难题,我查阅大量地质资料后调整了技术操作,有效克服了施工障碍。”业余时间,罗浩还将自己的实践和思考整理成论文刊发,为同行业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蛟龙”掘进班组,像罗浩这样的施工者不在少数,他们坚守岗位、善于钻研,不但是行业内的带头人,也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广大施工者培育创新土壤也是企业的不懈追求。中铁七局三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培峰介绍,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培养创新型施工者,先后设立了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一大批懂技术、有想法、善思考的施工者正在推动企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我们‘蛟龙’掘进班有啥不一般,我认为那便是对自身岗位的热爱、对施工技术的钻研和对企业的负责态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蛟龙”掘进班成员赵刚刚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8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