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梅花”志愿服务行动走进延安 传承戏剧艺术

2022-05-25 17:55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西安三意社演员杨升娟给呼家川完全小学学生们上课。

  5月23日,“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为小学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戏曲互动体验课。

  据了解,此次志愿帮扶行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和陕西省戏剧家协会承办,包括“文艺志愿服务支教”“筹建小梅花戏剧屋”和“文艺志愿服务演出”3部分,旨在丰富革命老区、偏远地区青少年精神素养和文化生活、推进中国戏剧艺术普及与传承。

  在活动现场,西安三意社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杨升娟,为呼家川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做了戏曲讲座,并与孩子们交流互动。杨升娟不仅给孩子们讲授了戏曲知识,还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从小学习戏曲的经历,鼓励孩子们坚持不懈、勇敢追梦。生动的表演展示、活泼的互动交流,让呼家川的师生们掌声连连、赞不绝口。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演员杜芳、任玮两位老师和呼家川的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互动,给孩子们普及了儿童戏剧常识,并选拔出了学校戏剧社团的小演员们。延安市歌舞剧团曹剑也为呼家川完全小学腰鼓队选拔了新成员。

  据了解,在未来十天,杨升娟、杜芳、任玮、曹剑4位首批文艺志愿服务支教老师将走上课堂,对孩子们进行戏曲戏剧常识讲授、基本功训练以及戏曲广播体操和艺术兴趣教学。此外,他们还将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排演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优秀剧目音乐剧《遇见星海》片段,进行戏曲经典唱段教学以及腰鼓节目排演,这些节目将作为本次戏剧志愿服务支教的教学成果,在5月31日文艺志愿服务汇演的舞台上展示。

  当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还为呼家川完全小学送去了戏剧图书、戏服道具、乐器和戏剧文创产品等物品,并为小梅花戏剧屋进行了布展设计工作。

  据了解,“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不仅丰富了革命老区、偏远地区青少年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有助于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基层,推动戏剧进校园和社会普及工作,促进戏剧艺术繁荣发展。(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8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