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双减” 西安出台“好课堂”标准助力课堂提质增效

2022-05-26 17:32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西安市教科院印发了《“西安好课堂”质量评价参考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课堂评价标准》),直击“双减”难题、推动课堂提质增效。

  《课堂评价标准》以学生发展为本、课程标准为纲、过程评价为重、优化方式为要、教师发展为先等理念为指导,立足学校,根植课堂,构建“四化四维”模型。搭建“五育”内容课程化、“核心素养”校本化、课程建设体系化、质量评价导向化模式。

  该标准聚焦课堂“双减”主阵地和教师“双减”关键作用,将“双减”政策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要求细化到各指标中,优化教学方式,促进课堂提质增效。

  据介绍,《课堂评价标准》坚持教学设计(教师课前完成)、教学过程(教师课堂上完成)、教学反馈(教师课后完成)三步骤,起到了评价主体为评价教师,评价方式为观测学生,实现信息技术融合,通过新技术赋能教学,实现新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该标准适用于西安各类公办、民办中小学,标志着西安好课堂进入了标准引领的新阶段。

  据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西安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解慧明介绍,随着普通高中、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各学科课程标准的颁布,科学设计课堂教学,推进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改革,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已成为教育者的精神追求和行动向往。

  据了解,为推动“双减”落地、在课堂上实现提质增效,切实落实陕西“三个课堂”实践,三年来,西安共举办好课堂市级现场观摩活动51场,课堂观摩课678节,特别是开展“双减”以来,举办的西安好课堂26期、258节直播,每次均吸引数十万人线上观摩。

  2022年4月,西安好课堂入选教育部第四批“双减”推广典型案例。陕西省“双减”工作动态曾专题印发《“三标三课一赋能”行动方案 助推“双减”落地见效》,对西安市“三标三课一赋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冯丽颖)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