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山丹丹》奏响陕西民乐听觉盛宴

2022-05-26 17:32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5月24日晚,西安音乐厅内灯光璀璨。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陕旅集团旗下陕西民族乐团联合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再次震撼呈现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特邀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陕北民族风味的听觉盛宴。

  《永远的山丹丹》组曲由序曲《信天游》、《壶口斗鼓》《祈雨》《五彩的窑洞》《刮大风》《赶脚的人》《朝天歌》唢呐协奏曲等六个乐章以及尾声《永远的山丹丹》组成。整场演出大气磅礴,地域特色浓郁,婉转高亢的陕北民歌和悠扬激荡的民乐演奏交相辉映,从各方面反映了社会生活以及陕北人民的喜怒哀乐,为观众描绘了一幅陕北人民勤劳质朴的生活画卷,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据介绍,2022年初,陕西民族乐团(原唐颂公司)由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划转至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下属全资子公司,现有专业演奏员近50名,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民族音乐文化为宗旨,积极参与创作、演出多部优秀民乐作品。2014年凭借大型民族管弦乐《丝路长安》荣获首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奖项;2017年10月、2021年7月《永远的山丹丹》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2019年《永远的山丹丹》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亮相由国家文旅部艺术司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获“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称号,获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近年来,陕旅集团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带动下,持续优化产业动能,推动“旅游+”跨界融合。未来,集团将结合旗下资源为民乐团提供更大平台,逐步过渡、融合发展,在民乐展演开发、宣传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战略布局力度,展示民乐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互促共荣,为文旅融合提供新引擎、新动力。(辛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