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麦浪 丰收在望 长安区多措并举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2022-05-27 09:26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西安日报

  连日来,长安区王曲街道神禾塬上麦浪滚滚,一望无际的麦田金黄里泛着浅绿,与蓝天白云、秦岭群山共同构成一幅风吹麦浪、物阜民丰的景象。

  风吹麦浪连片成熟 6月初可收割

  神禾塬素有“万亩粮仓”之称,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大片麦田与秦岭、村庄相互衬托,美不胜收。

  “江兆村的麦田有1万多亩,大部分集中在地势略高的神禾塬上,是长安区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每年收获季节,塬上的麦子连片成熟、一片金黄,每天都有众多游人来这里拍照游玩。”王曲街道江兆村支书李社民介绍,“这段时间天气晴好,塬上的麦子6月初就能大面积收割了。”

  今年长安区小麦种植面积24.2万亩,受去年秋汛影响部分地区苗情偏弱,全区各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各街办精准施策,开展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强化田间技术措施运用,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群众适时追施返青肥、拔节肥、化学除草,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目前全区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亩产356.6公斤,较上年增产3.1公斤,预计总产达8.6万吨,较上年增加0.1万吨,增产率0.88%。

  新老农机手同台竞技 服务“三农”

  为适应农业机械化发展新趋势,长安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操作手开展农机驾驶技术演练培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秋作物适时播种。

  在技能竞赛现场,来自全区16个街道的新老农机手代表同台竞技,在倒车移库、耕播农具卸挂、拖拉机检修等竞赛项目上,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现各自的高超技艺。竞赛中,农机手个个精神饱满,展现出当代新农人的魅力与风采,彰显出奉献“三农”的工匠精神。

  长安区王曲街道曙光村农机手朱楠说:“这个培训真及时,作为刚入行两年的新农人,能在全区层面的平台和老机手相互交流,提高操作水平,共同服务‘三农’,收获很大。”

  储备充足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随着麦收的临近,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各街办及时调配农机具,准备投入农业机械5629台套。小麦联合收割机363台,小麦秸秆切碎机515台,拖拉机1362台,玉米免耕精量播种机1321台,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30台,秸秆还田机1538台,其他配套机具500台。同时,加强“三夏”农资储备,储备玉米种子720吨,化肥1.2万吨,农药20余吨,农资储备充足。

  春争日,夏争时。长安“三夏”大忙即将开始,为适应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新趋势、新要求,进一步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长安区农业机械管理站积极备战“三夏”确保粮食安全,深入田间地头开办田间课堂,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观摩、竞赛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操作水平,增强安全意识,毫不放松抓好“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记者 高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