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连线|破译高质量发展密码 陕北靖边擘画县域经济发展新图景

2022-05-27 15:23
编辑: 汪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靖边,史称“夏州”,位于陕西省北部偏西,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跨古长城南北,居陕、甘、宁、内蒙古交界地带,境内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上遗留下的唯一都城遗址。

  现如今,靖边已成为陕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在陕西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这座现代化新城正加速崛起。高端能化产业、优质高效农业、生态文明产业、智能无人系统、通航产业、全域文旅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正在纷纷崛起。

  靖边中心城区俯瞰图 屈玉兵 摄

  做优农业 赋能乡村振兴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近年来,靖边县深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3+X”工程,围绕“畜、薯、菜”主导产业,采取“一镇一园”、联村共建、企地共建等方式,推进镇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农业发展的提质增效。2021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63.65亿元,农业的压舱石作用愈发凸显。

  作为国内主要的高寒冷凉蔬菜种植区,靖边的蔬菜播种面积达17万亩,年产值接近15亿元。围绕蔬菜的育种与栽培,靖边累计引进国内外各类蔬菜品种98个,认定黄瓜、西红柿等无公害农产品16个,其中“靖边胡萝卜”和“靖边辣椒”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

  靖边农业发展中畜牧业产值一直保持良好水平。在“一镇一园”项目设计下,席麻湾镇将养殖产业示范园确定为全镇的发展重点。目前,该镇东高峁村占地180亩的种牛养殖基地即将建设完成。“席麻湾镇种牛养殖场,是在以前三个村子的集体经济基础上,追加投资376万元进行机械购置和牛只采购建成的。”席麻湾镇人大主席武国柱说。

  通过走集体经济集合发展之路,席麻湾镇种牛养殖场按“镇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模式发展,克服了过去单一村集体经济单薄、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实现了畜牧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靖边是典型的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水资源短缺的“天然缺陷”一度制约着农业发展,推行旱作农业已是势在必行。截至目前,随着高效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靖边稳定了农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更稳定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基本盘。

  做强工业 夯实发展根基

  作为一个工业大县,2021年,靖边工业增加值实现产值298.55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六成以上。今天的靖边,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天然气、能源化工、新能源等为重点的核心工业体系,能化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以聚烯烃生产为主的能源深加工附着成为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5月12日,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能化)的生产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在多条不间断运转的传送带上,一包包封装整齐的聚烯烃颗粒产品正从这里流转到仓储车间,随后被装车运往全国,走向世界。

  作为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榆能化开创了资源清洁转化和化石原料多元化生产的新路径。“2020年,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的建成投产,让公司的聚烯烃年产能力达到190万吨。今年,我们累计生产聚烯烃产品185.6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60.11亿元,税费20.18亿元。”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计划副总经理王治秀说。

  在榆能化的带动辐射下,靖边一跃成为陕西省最大的聚烯烃生产基地。聚焦“双碳”目标,榆能化为靖边实现“煤头化尾、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发展,以及区域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和经济循环发展做出“两链融合”深度探索。

  回溯靖边的工业发展史,榆能化拉开了聚烯烃产业的序幕,“老牌担当”榆林炼油厂则带动了整个靖边工业转型的第一步。

  20余年间,榆林炼油厂从小规模、低效益的石油助剂厂发展到如今加工能力突破1000万吨的榆林炼化公司,不断刷新煤油共炼技术工业化生产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的纪录,成为全球同类型装置运行领先者。

  2021年,榆林炼油厂建成了进口原油铁路专用线接卸及配套设施,这一老牌工业企业经过扩充,再一次撬动了资源禀赋与经济动能的优势转换。“铁路项目总投资1.5亿元,每年可为榆林炼油厂增加进口原油50万吨,为靖边地方财政带来7365万元税收。”榆林炼油厂油品集运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以榆林炼油厂为首的一批企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下,靖边经开区已聚集起一批高端能化、商贸物流、新兴装备、聚烯烃下游等产业项目,成为靖边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

  2021年以来,能源化工园内的星源公司建成了年产30万吨车用液化天然气二期项目主体;创业创新园内汇星钙业脱硫剂生产项目有望年底投产;商贸物流园内煤炭第三方检测平台、粮食仓储贸易项目正进入建设攻坚期……随着一个个重磅项目相继落地,靖边经开区正迎来大踏步发展阶段。

  随着传统能化产业的低碳转型和高端演进,靖边开始积极拥抱新能源产业“蓝海”,逐步构建起重工业筑基、高端能化强链、精细化工(塑料)延链、轻工业补链、风光增能降碳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工业体系。

  “目前,靖边已建成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08.85万千瓦,新能源发电35.28亿度。同时,靖边还被评为‘2021年中国新能源之都’和‘2021年中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强县’。”靖边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杜文杰说。

  提升服务业 坚持高质量发展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千年前,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徜徉在无定河畔,将靖边苍凉沉雄的塞上风光吟诵进诗词里;千年后,靖边从历史的风雨中一路走来,为后世留下许多丰厚的人文馈赠。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靖边文旅产业重点打造了统万城、明长城遗址、阳周故城、芦河、丹霞地貌“三城一水一片霞”文化旅游名片,并将实施田园综合体、清坪堡、芦靖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新能源产业园为代表的乡村、历史、生态、农业、工业旅游,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景区运营方面,我们引进陕文投、中景信等一批企业,从理念、运营、产品、业态、服务、品牌等方面为靖边旅游产业市场‘造血’,不仅减轻了公益性项目建设的财政压力,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也提升了靖边文旅产业的专精效率。”靖边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局长林泽表示。

  以全域旅游阵地建设为目标,靖边文旅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文旅业态多元跨界融合,在旅游行业触底的2021年逆势而上,收获了475.1万人次到访、21.53亿元收入的成绩,均实现了产业规模的同比增长。

  围绕三产布局,靖边还重点规划了现代物流产业,以大格局、大视野定位县域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方向,构建起“承东启西、联南通北”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目前,在靖边境内,“包茂”和“青银”两条高速公路横贯、纵穿全域,“浩吉”“靖神”两条铁路已经建成通车,“榆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也已常态化运营。其中,“浩吉”铁路是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线,全长1837公里,全年运力达2亿吨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第一个面向全行业的专业无人机系统试验测试公共服务平台——靖边通用机场也于2021年正式投用,对靖边构建现代物流产业集散地,打造能源“金三角”区商贸中心、能源交易中心、加工贸易产业集聚中心奠定全新格局。

  “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西北工业大学的科研优势,和靖边政府展开合作,将靖边通用机场打造为晋陕蒙三地的无人机物流集散地,重点解决低空领域物流产业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爱生无人机试验测试靖边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文卿说。

  置身于时代发展的潮流当中,每一座城市的进阶都有迹可循。在步入“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靖边县委书记李世书表示,要凝聚各方力量,全面贯彻落实“1365”发展战略,即围绕建设“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幸福宜居”的榆林副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强工业、优农业、兴三产,打造高端能化产业、优质高效农业、生态文明产业、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全域文旅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推动党建引领、思想解放、能力提升、环境优化、作风转变,坚决扛起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的“靖边担当”。

  站在新的起点,靖边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晰,脚步也越来越坚定。瞄准能源革命前沿,奋进中的靖边正激扬起发展的磅礴力量,一座世界性高端能化基地的雏形呼之欲出。(记者 梁倩)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8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