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已春播粮食作物1823万亩

2022-05-28 09:56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陕西日报

   5月27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春播已接近尾声,除榆林市部分播期较晚的荞麦、杂粮等未播种外,其余地区春播已结束。截至5月27日,全省春播粮食作物1823万亩,占预播面积91.61%。其中玉米975万亩、大豆185万亩、薯类482万亩。

  今年以来,我省农业农村系统把春管、春播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小麦促弱转壮成效明显,春播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全省计划春播农作物2565万亩,其中春播粮食1990万亩。我省年初将粮食面积任务分解到市,要求各市分解至县区,层层夯实责任。同时,下派工作组包市指导抓落实。在关中、陕南推广硬茬播种;在渭北推广退果还粮、果树幼园套种;在陕北开展抢墒播种,并为榆林实施人工增雨;在陕南重点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模式,千方百计扩大春播面积。

  各地紧锣密鼓开展春播工作。渭北相关县区利用有利墒情,扩大春玉米播种面积,因地制宜增加油料种植面积;渭南、西安、咸阳三市将去年秋霖水淹田块全部种足种满、补齐缺口,保障粮食面积只增不减。

  强化技术集成提高粮食单产。我省大力开展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渭北、陕北积极推广垄沟种植、覆盖栽培、集雨窖灌、节水补灌等旱作技术,在关中、渭北、陕北玉米主产区全面推广玉米增密度提单产“5335”集成技术模式,采取项目扶持、资金补助等方式,强化技术集成,推行标准化种植,推动玉米单产水平全面提升。计划全年新增推广面积500万亩。

  为保障春播工作顺利推进,我省强化农资供应调度,立足省域、市域农资总量充足的实际,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加强域内调配。

  农业农村部门与发展改革、商务、供销、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加强农资供应调度调剂,协调打通农资供应堵点、卡点,各类农资供应顺畅、充足。同时,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引导各类主体科学施肥、用种。

  据了解,今年春播期间,全省大部降水充足,墒情适宜,春播作物大部播在适播期、高产期,目前出苗整齐,长势良好。 (记者 艾永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