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29 09:26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5月27日,记者从西安市营商办获悉,今年以来,西安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作为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的关键抓手,全力做好各项助企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涉企服务,汇聚多方力量,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了加快恢复、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点对点”落实企业“福利”

  在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同时,西安市紧盯市场主体需求,从减税降费、房租减免、加大信贷投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延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欠费不停供等方面,及时制定出台14个方面108条具体支持措施,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1-4月全市共发放和减免失业保险金、补助金、稳岗返还资金和房租补贴等超过11亿元,为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冲击提供有力支持。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在册市场主体274.96万户、同比增长8.94%。

  为高效落实各类纾困解难政策措施,西安市运用“西安政策通”平台,采取“大数据比对+后台智能筛选”方式,“点对点”落实企业“福利”,企业无须申请就能“坐享”政策红利。

  多链融合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为有效增强产业链对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西安市立足实际,加快建立链式发展、链式创新、链式招商、链式服务新机制,促进多链融合,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营造良性生态。

  围绕19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有效稳定了产业链和供应链,发挥了产业链式发展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带动作用,为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夯实了基础保障。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5%,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23%、32.3%,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西安市以创建普惠金融示范区为契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保姆式”金融服务。通过创新设立首贷服务中心,为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有效缓解“首贷难”问题,今年以来,已为2615家企业提供服务。据统计,1-4月全市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超125亿元,办理贷款展期18.04亿元、续贷63.66亿元,发放“税银贷”177.79亿元。

  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有效满足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办事需求,西安市及时完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采取复工复产“即来即办”、重点项目“帮办代办”、防疫业务“特事特办”、高频事项“全市通办”、主题服务“一次全办”、日常业务“网上可办”等举措,实现防疫、服务“两不误、两促进”。

  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办事需求,积极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办事渠道,多形式提供“容缺办”“预约办”“延时办”等便利服务,并在工业园区、商贸市场等企业集中场所设立63个政务服务驿站,为周边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确保了各项服务不断档、服务质效不降低。

  今年5月份,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相关部署,西安市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通过组织系列活动,深化落实各项助企纾困举措,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深入挖掘国际国内市场潜力

  为扎实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我市建立了重点商贸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形成市级100家、区县全覆盖的干部包抓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企业、收集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同时,持续开展8大系列66个主题促销活动,带动餐饮、家电、家居家装、汽车等行业实现交易额9.53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额42.15亿元、同比增长13.5%。1-4月,全市电商交易额1902.36亿元,已兑付商贸业助企奖补资金1.2亿元。开通跨里海、黑海新线路,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稳定增长,1-4月累计开行1061列,运送货物84.6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9.5%。

  西安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西安市将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用力抓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优化中小企业服务相关工作,用更高效的政策落实、更贴心的扶持帮助,助力中小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为中小企业健康蓬勃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674